p_IMG_4638.jpg 

南禪寺法堂加上大紅楓與鮮黃的銀杏樹,

秋天的氣味就出來了。

p_IMG_4640.jpg 

離開三門之後向內走,迎面而來的就是法堂,法堂是用來作法事的地方,這座法堂多災多難,被燒掉很多次,現在的建築為1909年再建,平日不對外開放。

p_IMG_4644.jpg 

琵琶湖疏水道的拱型水橋「水路閣」是明治時代 (1881 - 1890) 的重要建設,建造當時遭到寺方極力反對,但時至今日原本結構冰冷色彩鮮明的磚造拱橋,經過百年時光沈浸洗禮之下,反而成為南禪寺院內別具特色的著名景點

p_IMG_4645.jpg 

當時的人利用水路閣將琵琶湖的湖水送往京都,在建造時參考古代羅馬時代的水道橋,以紅磚砌成,與南禪寺的寺院格調不同。水路閣上面設有步道,但是我在南禪寺鬼混了這麼久居然沒有發現。

p_IMG_4646.jpg 

這艷紅的楓葉真的是美呀~

p_IMG_4647.jpg 

水路閣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大阪灣與琵琶湖間的通船、使用水車動力的紡織業、灌溉、防火之用途。現在已然成為古蹟,在古色古香的南禪寺中,帶來不一樣的感覺。

p_IMG_4650.jpg 

穿過水路閣,爬上階梯,參觀南禪院 – 鎌倉時期代表的池泉迴遊式庭園。「南禪院庭園」小小的,入口真的很不起眼,但是和天龍寺庭園、苔寺庭園被指定為京都三大名勝庭園。照片的地點打錯了,請自行忽略呀~

p_IMG_4651.jpg

不論是植物的種類、顏色、擺設,可以看的出來南禪院庭園是一座精心設計過的庭園。此庭院由龜山法皇設計,夢窗國師完成,是京都唯一一座鐮倉時代的名園。

p_IMG_4656.jpg 

小小的庭園,放眼望去卻是目不暇給,這300 Yen 門票超值得。周圍樹林形成幽邃閒寂的風格,為了營造禪境,從外地移植吉野櫻、難波葦、龍田楓,以及井手蛙,可見當時取材之用心。

p_IMG_4659.jpg p_IMG_4664.jpg

庭園中多具禪意十足的景物,如「曹源池」之名,曹源乃指曹溪,為六祖慧能居所,亦指大興佛法之發源地。曹源池一角有假山與飛瀑。

p_IMG_4660.jpg

曹源池形狀似「龍」,中央有蓬萊島,看得出中國神仙概念的引申。

p_IMG_4665.jpg p_IMG_4668.jpg 

下池有心字島,為以心傳心之意,也可看出禪宗思想影響下的取名。

p_IMG_4669.jpg 

位在南禪寺內的南禪院是龜山法皇皇宮遺址處,是法皇落髮為僧之地。御靈殿裏除了龜山法皇的坐像外(重要文化財),殿内的扇門繪畫出自狩野養樸和其子如川、隨川所繪手筆。

p_IMG_4675.jpg 

除了南禪院庭園外,國寶大方丈庭園,被稱為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方丈,也就是主持所居住的地方,買票脫鞋進入,記得穿上拖鞋,在院內的木板上滑來滑去,腳丫子即使穿著厚襪還是會冷得受不了,

p_IMG_4677.jpg 

首先先要通過一段長廊,長廊兩側有著不同用途的房間,向這間房間外,就有著流水竹筒,水滿時就聽到竹筒「咚」的一聲江水倒出,在僻靜暗黑的環境中,有著安定人心的作用。

p_IMG_4678.jpg 

南禪寺的方丈庭園,被稱為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

p_IMG_4679.jpg 

大方丈庭園原為天正年間由豐臣秀吉進獻的御所清涼殿,慶長年間由御所遷移而來;

p_IMG_4684.jpg 

內部的隔扇門畫全部為狩野派畫作,可以欣賞到狩野元信、永德、探幽的作品。

p_IMG_4690.jpg

許多人坐在方丈室的前廊上,看的就是這片風景。園中的「六波羅蜜石組」,為六塊石子的分列兩行,以大中小、大中小的方式放置,石組之命名,為習佛悟道過程之中「六度」同義;包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精神,因此石組對於禪悟修習與實踐有著關係密切,為禪理之象徵。另一方面之解釋,也有與龍安寺石庭中的「虎負子渡河」傳說描繪有關。所以這座前庭園也有虎の子渡しの庭」的俗名

p_IMG_4689.jpg 

小方丈庭園則是遷移過來的伏見城書院。老實說,禪意太深,我看不懂。

p_IMG_4692.jpg 

穿過方丈室來到後院,又是更多的長廊,有著青苔的裝飾,讓楓紅看起來更紅了。

p_IMG_4698.jpg 

沒有禪學的慧根沒有關係,看到這幅景象,任誰都是感動得無法多發一語。

p_IMG_4702.jpg p_IMG_4712.jpg

到出口,也就是入口處,心想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逛這裡,那不如來杯茶吧。

p_IMG_4705.jpg

飲茶 500 Yen。清涼茶讓你的身心清涼。

p_IMG_4703.jpg 

走進茶室只有我一人,等待著服務人員奉茶

p_IMG_4704.jpg 

聽著窗外的噴泉聲,很直覺的了解「泉聲說法」的來由。

p_IMG_4706.jpg 

除了一碗抹茶,還有一塊餅。奉茶阿姨對著我雞哩咕嚕的講日文,大概只懂3成。

p_IMG_4707.jpg

原來不論是店家還是顧客都得不停點頭致謝哩

p_IMG_4713.jpg 

喝完茶走出戶外,感覺從天堂回到了人間。

p_IMG_4735.jpg

南禪寺 http://nanzenji.com/

參觀時間: 上午8點40分~下午4點45分。12月~2月-上午8點40分~下午4點15分。
參觀費:方丈.三門各500日圓,南禪院300日圓

地鐵至蹴上站一號出口,經過紅磚隧道,往金地院與天授庵的小巷,走到巷底,右轉即達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