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4746.jpg

雖然南禪寺在我的心中是無法擠下的第一名

位在附近身為楓葉名所的永觀堂,一定要來看看

p_IMG_4744.jpg 

這張門票可是價值$1000 Yen 的高貴門票,秋季特別參拜期間這包含了庭園及其他展覽參觀費

p_IMG_4745.jpg

永觀堂又稱禪林寺,初為平安時代文人藤原關雄的別墅,後清和天皇賜以禪林寺之稱號,至永觀律師入主該寺,遂改稱永觀堂。擁有岩垣楓葉等約3,000株楓葉樹遍佈寺院,自古以來就是京都屈指聞名的賞楓名所。

p_IMG_4747.jpg 

禪林寺流傳著許多有關永觀祖師的故事;1082年,當時50歲的永觀正一邊念著佛,一邊在阿彌陀佛如來附近徘徊時,阿彌陀佛如來突然由須彌壇走下,與永觀一起開始行走。永觀嚇了一跳後停下,阿彌陀佛如來則回過頭說「永觀太慢了」。從此阿彌陀佛如來的頭轉不回來,就以回過頭看的姿勢安置在正殿。因此,正尊被稱為「回望阿彌陀佛如來立像」

p_IMG_4755.jpg 

我來的時間太早,楓葉還不太紅。

p_IMG_4764.jpg p_IMG_4769.jpg 

禪林寺坐落於形勢高低不等的山丘上,必須配合這地形配置各座殿宇,也因此造成了禪林寺獨特的風格。

p_IMG_4772.jpg 

從御影堂(大殿)向外觀望,雖然不是大紅,但是繽紛的顏色相互參雜也是個漂亮的著色盤。

p_IMG_4775.jpg 

寬闊的院內,釋迦堂、開山堂、御影堂等殿宇之間以稱為「臥龍廊」的走廊連接,是因為臥龍廊是順著山的斜面所建,可以體驗彷彿在龍的身體裡面行走,是唯有來到禪林寺才可體驗的獨特經驗。旁邊那個只拍到樹幹的就是「三鈷松」。三鈷松的三鈷代表了智慧、慈悲及真心,它的樹葉分成3辦,是顆非常珍貴的松樹,傳說只要拿著這松樹的葉子就可以得到3種福氣。很幸運的在紀念品販賣所有發放松葉,我也是有福氣的人!!

p_IMG_4778.jpg 

不僅是歷史文化建築,禪林寺另外也有值得觀賞的景點包括,悲田梅、三鈷松、水琴窟及辯天池等。水琴窟是產生悅耳的擊水聲音的樂器也是裝飾,用於日式花園或庭院,,其結構包括一個倒轉的密封壺,流水通過壺上部的一個洞口流入壺內的小水池,從而在壺內產生悅耳的擊水聲音,其音像鈴聲或日本琴。

p_IMG_4781.jpg 

開山堂一角

p_IMG_4788.jpg 

阿彌陀堂(本堂)一角

p_IMG_4791.jpg 

永觀堂不愧是觀楓名所,觀光客超多

p_IMG_4793.jpg 

以前以為楓葉都是五隻手指頭,來到京都才發現,楓葉也不只一種

p_IMG_4800.jpg 

在阿彌陀堂上的觀光客

p_IMG_4805.jpg 

總算讓我抓到紅葉一角

p_IMG_4807.jpg 

爬上後山上最高點的多寶塔,景色非常開闊

p_IMG_4817.jpg 

來到放生池,有紅葉炤映著的池水就是不一樣,這裡也是少數有著比較親民的池塘,其他的池塘都有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

p_IMG_4818.jpg 

回望多寶塔

p_IMG_4823.jpg

紅葉庭園

p_IMG_4827.jpg p_IMG_4825.jpg 

永觀之後,靜遍及西山派証空等將禪林寺完全改為淨土宗,禪林寺也就香火不絕。在應仁之亂等戰亂中雖稍微衰退,但經過第34代宏善及第37代果空等的努力,加上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等權力者的保護,殿堂等也逐漸被重建。

p_IMG_4828.jpg 

逛累了,也可以在庭園吃點甜點小作休息。

p_IMG_4833.jpg

禪林寺 永觀堂 http://www.eikando.or.jp/

京都市左京区永観堂町48

・由京都市營地鐵東西線「蹴上」站1號出口徒歩約15分鍾即可抵達。
・在JR「京都」站轉搭京都市公車5號在「南禪寺永觀堂道」站下車,徒歩約3分鍾即可抵達。
・在JR「京都」站轉搭京都市公車100號在「東天王町」站下車,徒歩約5分鍾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

・禪林寺毎年秋天會舉辦寺寶展以及夜間參拜(燈照)等活動。
・基於保護古蹟文物不受鎂光燈的影響,內部禁止拍照。
・避免遊客跌倒受傷,寺內部禁止使用腳架。
・寺內禁止飲食。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