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如海一般,深不見底,令人想親近,又畏懼。

話說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播出是每年我絕對不會錯過的節目,雖然今年正好飽受毒蚊攻擊所造成的過敏之苦 (這改天再說),過敏藥比感冒藥還好用,不到10點就沉沉睡去。還好,頒發「最佳短篇動畫這個獎項」的時候,我還是清醒的。頒獎典禮只會播出動話的一小段,有著濃濃法國味道的得獎本片,居然跑出個小日本Kunio Katô [加藤久仁生] 來領獎,感覺超奇怪。

還好,本片不講法語也不講日語,只有世界共同的語言 - 音樂,來貫穿全場。一個獨居老人,偶爾釣釣回憶當飯吃 (果然回憶是老人的專利),直到一天起床發現回憶即將淹沒現在,只好再砌磚在回憶上建構新的現在 (人總是要突然的,才發現時間的流逝)。新家砌好了,有些回憶,被帶走,有些回憶,被留下。直到不小心將每天使用的煙斗(習慣?)留在回憶裡,正巧找了一套潛水設備回到回憶裡找尋舊習慣(那入水的姿勢真是流暢,有如活生生的人一般)。找到了舊菸斗,其他的回憶也不邀而入。回憶總是越挖越深,直至青春的源頭...


La Maison en Petites Cubes from dorsumi on Vimeo.

也可直接點選連結觀看影片 http://vimeo.com/3352352

繪畫家:加藤久仁生 (Kato Hisashi) ,1977年生,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在學校期間開始創作動畫, 2001年畢業後加入Robot Communications工作室。在大學時代就開始獨立製作動畫。2001年大學畢業後,在電視廣告,電影動畫,電視動畫等各個領域的表現都不錯。

加藤久仁生個人網站: http://kiteretsu.robot.co.jp/kun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