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69.JPG

 

與人旅行,是深刻的考驗。

不是所有的朋友都適合一同旅行,儘管我的旅行方式已經不算太過刻苦,並不適合所有的男女老幼。
與西西里亞相識相處多年,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日子說來也破千,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一起長途旅行過。
旅行比起生活更容易有摩擦,但是摩擦之後的相知,是更加瞭解對方的一種深刻的方式。

因為我不愛被拍照,這張是我跟西西里亞少有的合照,還得多虧了馬爾他的色老頭... 我們後方被植物擋住的遠方小島叫做 Filfla, 距離小鎮 Ghar Lapsi 8公里,40年前這個小島被列為自然保護區之前,一直被英國軍方拿來當作射擊練習靶。小島上估計有一萬對瀕臨絕種的海燕 (類似上面這幾種) 還有稀有的蜥蜴,但是想到島上參觀是禁止的唷~

 IMG_4256_M_0004.jpg

今天不用看農民曆我也知道絕對是個出門的好日子,早上完美的沈船潛水,如果不論走錯路導致租來的車子被石牆大大刮了兩道,傍晚終於讓我們跌跌撞撞的找到Hagar Qim Temple。

IMG_4256_M_0003.jpg

Hagar Qim Temple 前面有停車場,有專人告訴你該停哪裡,別忘記給點小費(€1-2)感謝他們喔 (印象中他們也會跟你要小費 anyway....) 我們抵達這座史前神廟距離關門只剩下半小時,「好心」的售票員叫我們省略旁邊的 Mnajdra 遺蹟,還算我們一個人票錢(€2)而已 (開始懷疑他是不是已經結帳了)。當我們看完神廟之後(比想像中小很多) 跑去跟售票員感謝跟聊天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個錯誤) 好心的售票員是個色老頭,一直要跟我們拍照吃我們小豆腐,很努力的要跟我們成為朋友,他的主管就好多了,跟她們聊過之後,知道有位台灣的考古人每年還是每半年會到哪裡一趟,所以她們知道台灣在哪裡。我想他們說的就是這位有點久沒有更新blog 的 Mei (http://blog.yam.com/chiumei/category/38978)。售票主管說因為古蹟曝曬在陽光下,每年受損的速度越來越快,政府明年打算在古蹟的上面搭個棚子,這聽起來有點不太妙,感覺就失去感受古人生活的感受。好心的色老頭說要告訴我們如何開到 Valletta,並且熱誠的邀請我們去看馬爾他最重要的古蹟 Hypogeum (它的故事改天再說)還有 Tarxien,說要給我們個人特別說明。他們這些售票守門員,原來就在這些古蹟輪流看守,我們被這色老頭實在有點嚇到,直告訴他我們過2天就要閃人了,沒時間看...


 

IMG_4256_M_0002.jpg

Hagar Qim Temple 光是用念的就舌頭打結。他的發音類似「阿夾一恩」,是在馬爾他保存最好的古蹟之一。據說清晨與黃昏時來看這座神廟時,石頭會帶有粉紅色與金色的色彩,金色我們是看到了,粉紅色,可能還要在晚一點。這些神廟的用途至今還是一個迷,有人說這是祭祀祖先的地方,但是卻沒有埋葬的痕跡,但是卻發現代表生產的女神 Fat Ladies 的小雕像,現在這些雕像都被移到 Valletta 的考古博物館內。

IMG_4256_M_0001.jpg

在上方照片中我往上看的大門,是經過精巧修復的大門,可以給我們一點5000年前古人的感覺,根據考察,原始的建築上方有木頭天花板,當然,現在都爛光了,只剩下石材結構,其中最大的石塊重量超過20頓。在散佈的石材中,可以看到複製的雕花小平台,還可以看到 Filfla 小島哩。整個神廟不是很大,有幾個小房間,加上並沒有很多說明,一下子就可以走完了。但是,想想,五千年前ㄟ!!!! 這些石材看起來是這麼的平整,想像的到這些古人一心一意將最好的工藝放在製作這間神廟上,靜下心來感受一下,5000年前的痕跡。

IMG_4266.JPG 

再來一張 Filfla 小島乾淨的特寫...

Malta Experience 的清晨特寫

Hagar Qim Temple
9am-5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