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6539.jpg

來到武廟看關老爺,也別忘記當個大丈夫!

 

p_IMG_6515.jpg p_IMG_6516.jpg

拿著義豐冬瓜茶,趕緊到五廟避避暑,這間武廟年紀很大了哩,明朝的時候就蓋好了,相傳17世紀中,是由鄭氏王朝所建小型關帝廟(關帝廳)擴建而成,但並無相關文獻證明。不過可確定的是1690 年與1717 年時該廟已確定存在,並已大修過兩次。

p_IMG_6518.jpg

你看看古老的匾額很多,「大丈夫」是在乾隆年間寫的,我們為了大丈夫找了好久,結果竟然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在放棄要離開的時候一抬頭就看到了。

p_IMG_6519.jpg p_IMG_6520.jpg

1720年代,雍正為了消弭反滿思想,極力排斥民間將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除了宣揚佛教之外,清朝於中國境內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也因此追封關帝祖宗三代為公爵,並將全國部分大型關帝廟改為官祀,並加設三代殿。受此影響,當時稱為「大關帝廟」的該廟,改名晉昇為今「祀典武廟」,而該名稱沿用至今。屋簷上的陶片上還寫著「祀典」、「武廟」。

p_IMG_6527.jpg 

經多次整修後,現存廟宇除了內進的觀音廳稍與原來模樣不同之外,該廟大體所呈現為1840年重建後的廟宇模樣。坐北朝南的祀典武廟,特色為八公尺寬,廿公尺寬,縱深式配置的三開間三進兩廊式廟宇建築。由於各殿的高度不一,飛簷斜頂的山牆,從側面看去為起伏狀,造型頗為美觀。而在神明配置上,擁有三進三殿的該武廟,第一進祭祀關公;第二進為祭祀武聖三代祖先(1720年代後加設),第三進則為佛教的觀音菩薩與十八羅漢。除此,後進有祭祀文昌帝君的西社與配置廂房的小花園,並有台灣日治時期所加設的戲台等建物。

p_IMG_6533.jpg p_IMG_6534.jpg

武廟還設有太歲60星君,你找到你的太歲星君沒?

p_IMG_6535.jpg 

這間武廟還有香火鼎盛的月老,小小廟內香火薰的眼睛真痛,還得出動抽風機排煙,靈不靈?不知道捏...

參考資訊:

Wikipedia 維基百科

台南市中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大眾運輸:

自台南火車站前搭17路市車,於赤崁樓下車,循永福路前行可抵。

自行開車:

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循182道縣往台南市區經東門圓環取北門路再左轉民族路直抵,全程約6.5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