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面的空位        作者/貝莉BlueBerry

我們對面往往都有個空位,問題是,我們有這勇氣轉過去嗎?
或者是,當我們繞過去時,車位早就被人佔走,再也來不及。



好友從加拿大回來,那日我碰巧因工作未眠,兩人齊混打發時間。
霹哩啪啦地迅速把最近的遭遇講了一遍,彼此深有同感、感同身受,跟好友說,想幫他介紹女孩,他擔憂會不會又不適合或是有心動但對方不來電。

「拜託,至少我持續幫你在介紹,我呢?」我好沒氣地說。
「我從來不覺得妳有缺。」
他的話讓我挑了挑眉繼續往前走,我明明覺得我很缺。

這時,他突然停下腳步跟一位長相不賴的女子對望已久,我看了看,還以為天雷勾動地火,沒想到三分鐘後,聽到他說了句:「電話還是沒變嗎?有空再出來玩吧!」讓我突然笑了出來。

「你很應酬。」我說:「還演什麼交換電話,一看就知道再也不會聯絡。」
「我有那麼假嗎?」他驚訝地說。
「上次在小酒館看見那個誰,你也是那樣。」
「真的嗎?」他一陣吃驚,逗得我大樂,直點頭往前走,接下來我們又開始聊些五四三,評論些我們不喜歡的事,計畫些我們接下來想做的活動,當然還有那搞得全亞洲人生理時鐘大亂的世界杯。

「你不覺得這世界很怪,跟你聊的來,有相同嗜好的異性,往往多半是你不來電的好朋友,可是你喜歡的,不是跟你兩個世界,就是不愛你。」到達目的地前我不免感慨,我這位好朋友,跟我真的超級臭味相投,喜歡同樣的車、看差不多的書、聽的音樂可以交換、還可以同時放空打發時間,或是講著有趣笑話或轉寄有趣信件(我本身很討厭轉寄郵件,但他轉來的通常真的很有趣),他的性格跟我的堅持在某塊是相通的,可是抱歉,我們雖然善男信女面貌姣好,但是我們不來電,連靜電都沒有。

「這個道理就像找車位一樣。」他不疾不徐地說:「就像你找車位時,空位永遠都是在車道的對面,你過去時,車就沒了。」
「對耶!」我看著這傢伙,想著他講得真有道理,當年我為什麼喜歡的是他親戚不是他,我是哪根筋不對瞎了眼,愛上那個南轅北轍的傢伙,大唱無言的結局。

不過世界上的男女就是如此吧,我身邊有很多條件非常好的單身朋友,男的優、女的美,就算外表中等,品味也是極佳,不然就是特有趣,或是有很多迷人特質。
可是,大家都是週年單身俱樂部喔,每個人都單身超過一年,其中,有些人可能約過會、追過人、上過床,但大家依舊是單身,依舊愛上錯誤的對象,茫然不知所措。

或是很多時候想著,為何單身就是我,怎麼沒人來愛我。
可真的有人來愛時,又想著先生/小姐,你哪位啊?或是,其實你真的是個好人,但是
哪有那麼多但是呢?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太有自信所以才會眼高手低挑剔人家,或是我們經過幾次歷練已經對愛失去了信心,總是妄之怯步設地自限?

我還記得,小時候戀愛好勇敢,第一次戀愛是跟男生講了一個月的電話彼此在電話表白,覺得世界很美好,第二次戀愛是跟一個男生在他們美術班的教室相遇,那天他翹課,我是跑到他們學校去找好友玩,遲到的他,跟躲在另一間教室怕被他們學校教官的我相遇,之後,我們打了個賭,說要交往三個月,在交往的第三個月,他還送我一朵玫瑰花當做紀念。

可是,年紀再長點,感情突然變可怕了,十七歲打工認識的傢伙,今天跟我甜蜜蜜、明天跟我吵的剛烈,分手時大家痛哭失聲、世界毀滅,我發現他其實有劈腿,他知道我還是會出去玩,最後一拍兩散永不相見大家都好累。

十九歲想要跟我做朋友卻又在人群中消失的男孩,戀愛一個月後跟我說還是做朋友,二十歲戀愛的男人用盡全心愛我,換我不相信愛、不確定愛,不停地再試煉,直到雙方精疲力竭為止。

於是我們開著車在停車場一圈一圈地繞,每次總在轉彎時才發現對面有著空位,不想花每小時一百塊的高額停車費,也不想停在小巷怕刮花車,更怕停在紅線車子被吊走。

就這樣繞著,幾個小時過了,你找到車位沒?
可是這時我打開信件,發現我初戀時,其實也是鬧得滿城風雨蕩氣迴腸,可是那時我怎麼都一點也不怕,繼續戀愛著?
果然是人小膽大,騎的是Dio就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