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對死亡有概念
是在小學五年級跟著家族第一次到日本玩的時候
那是個暑假
暑假,是台灣出國的旅遊高潮,是日本紀念原子彈的季節
有著小朋友的旅行,在晚上就是關在旅館看電視的開始
電視開始播出一幕幕原子彈的爆炸鏡頭
殘肢廢體的受難者
畸形死亡的嬰幼兒
小學五年級,唐詩也背了幾百來首
即使到了語言不通的日本,漢字還是看的懂的
我問著精通日語的外公外婆怎麼回事
也不知道是怎地
突然了解到每個人,有一天都會死亡,包括將我一手帶大外公外婆
我開始狂哭,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其他人都嚇傻了
沒有人知道要如何安慰我
在我模糊的印象中也不記得誰跟我講過些什麼
那個晚上也畢竟是結束了

多年後真的遇上了外公的死亡
卻不像小時候的多情多淚
但是心酸的感覺,總是會在想起外公的時候浮起

正在看侯文詠不心不舊的作品「我的天才夢」
居然對死亡這檔事有了回憶
死,這檔是永遠都是解不開的謎團
每個人在某個時間點
總是會驚覺這件不可避免的事件會發生在,自己,朋友,還有最親愛的親人身上。
所以我們寫故事
我們寫很多故事來回憶
就怕他人把死者忘的一乾二淨

還是堅信某日家族出遊時的跟班蝴蝶是外公的 Yo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