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4871.jpg p_IMG_4925.jpg

青蓮院就在知恩院的旁邊,在台灣的時候對他一無所知,

但是知恩院的附近到處都是青蓮院夜間參拜的海報,看起來有模有樣,牙一咬就花了800Yen門票進去了。

p_IMG_4922.jpg

手上的旅遊書上對青蓮院上的說明寥寥可數沒什麼幫助,在台灣時對這間寺院一無所知。

p_IMG_4872.jpg 

從大玄關進入之後,首映眼簾的是孝明天皇用過的轎子跟他的箱子,背後紙門上則是有名的「日月松桜百鶴図」。

p_IMG_4878.jpg 

建於13世紀後期,相傳青蓮院是平安時代從比叡山的青蓮院移築而來,歷代住持都是由出家的皇室親王擔任,在1788年京都大火後,光格天皇在皇居失火燒毀時也曾在此暫住,由此可知青蓮院與皇家的關係深遠,因此境內的建築如宸殿、小御所、華頂殿等都有著貴族般高雅的氣質。從入口處走過長長走廊進入宸殿,為寺院內最大的建築物,在德川家康孫子的年代從後水尾天皇的後宮移過來的。

p_IMG_4874.jpg 

不但青蓮院的「住房」格局比一般的寺廟來的大,連拍照都比別人大方點,通常這種看起來舊到要破掉的紙門都不會讓人靠近。位於宸殿的重大文化遺產就是這整面完整的紙門壁畫「障壁画濱松図」

p_IMG_4882.jpg 

看看這裡有多少天皇住過~ 小御所在明治時代被摧毀,之後在江戶時代中期重建,以前被用來當作客廳。

 p_IMG_4888.jpg 

夜間參拜最大的賣點是庭園中的800年大楠木,有著很多LED 發著青森的光芒還有燈光秀,回到台北,我才發現,我一張照片都沒拍.... 

還好官網有,就是長這樣。

p_IMG_4887.jpg p_IMG_4889.jpg 

從小御所出來後,就看到這個「一文字手水鉢」,這是從一顆巨大的石頭刻出來一字型的水槽,這是豐臣秀吉進貢的禮物。華頂殿紙門上這麼多菊花,跟皇室脫不了關係! 被作為客房的門沿上,掛有36歌仙的畫像。

p_IMG_4891.jpg 

青不動明王是青蓮院的國寶

p_IMG_4892.jpg 

茶室位於好文亭,曾經為後桜町上皇的御書房,只有在春秋特別參拜期間能入內參觀,請先準備好1000元的茶點錢。

p_IMG_4900.jpg 

從好文亭看出去的,就是這龍心池,池泉回遊式庭園。

p_IMG_4898.jpg 

走著走著,就走到後山裡,一大片的竹林

p_IMG_4906.jpg p_IMG_4915.jpg 

我查了半天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但是走到鳥居,覺得這裡好陰森,就快快離開了

p_IMG_4916.jpg 

青蓮院 http://www.shorenin.com/

京都市東山区粟田口三条坊町

地圖: http://www.shorenin.com/haikan/shorenmap.html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