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P1020322.jpg

甫開幕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托公司辦活動的福氣前往一遊

在著賀伯出借的GF1 加上超廣角7-14mm 鏡頭下,博物館看起來格外的巨大

a_P1020205.jpg 

此館於今年(2011)年10月29日正式開館,因有台南通的介紹,還在籌備期的博物館就成為公司活動的首選。

a_P1020206.jpg 

一抵達博物館首先看到的就是這一大片太陽能板,這片大板提供館內部份的電力供應,光電雲牆-是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建置,其設計除了象徵先民渡海之際雲天壯闊的意象,也就是四個意象之一-「雲牆」

a_P1020209.jpg 

台史博(此館簡稱) 從開始的規畫到開館營運總共花費了將近20年的時間,由「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建造者-簡學義設計師設計。入口走道越走越低,館前的水池象徵先民橫渡黑水溝來台的渡海意象

a_P1020211.jpg

一如鶯歌陶瓷博物館,清水混泥土的建築物外,總是少不了水的元素

a_P1020215.jpg

我們很幸運地在休館日的周一進入史博館參觀,也很感謝館方的大力配合

a_P1020218.jpg 

館內共有四層樓,我們這一天下午的行程只給了我們在此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由館方安排60分鐘的導覽,快速但不馬虎的介紹常設館的展覽

a_P1020220.jpg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很有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味道,延長的樓梯延伸視覺的效果,原本就很大的博物館看起來更大了。

a_P1020224.jpg

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展廳位於展示教育大樓2樓,共1,324坪,長85米、寬40米、挑高12.5米。

a_P1020225.jpg 

展覽主題採用多元詮釋的歷史觀,以歷史時間軸序列,穿越割裂的統治政權,表現臺灣的文化與生活。同時希望能以這塊土地為舞臺,以人為主角,建構臺灣長時間、多族群與自然環境互動的歷程,展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

a_P1020228.jpg 

走上二樓,先從早期文化開始,使用影片、模型、造景、文物等手法,依時代分為「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早期的居民」、「異文化相遇」、「唐山過臺灣」、「地域社會與多元文化」、「鉅變與新秩序」、「邁向多元民主社會」等7單元,並以跨樓層的雙劇場呈現「展望新世紀」。

a_P1020233.jpg 

館內使用了大量如真人比例的蠟人(?) 模擬出在當時出現在台灣社會的風土人情

a_P1020234.jpg a_P1020240.jpg

我拍這些蠟人拍的不亦樂乎,它們的表情都很逗趣,希望它們不會覺得我很沒有禮貌。這個荷蘭人指的牆上大地圖是西元1606年荷蘭人Jodocus Hondius 根據葡萄牙人的資料繪製的。站在施琅指令石碑旁的短裙小姐就是本次的導覽小姐,整整一小時不停歇,超厲害

a_P1020245.jpg 

到了唐山過台灣的時期,一條懸空的原尺寸大小的「紅頭船」被放置在此。過去,漢人移居台灣的過程很辛苦,留下「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的俗諺。

a_P1020247.jpg 

「誰在船上?」你看到船艙裡的偷渡客了嗎?

a_P1020252.jpg 

清代漢人移民到台灣後,跟當地的平埔族原住民承租土地開墾,這時候就需要來畫個押簽個契約。

a_P1020253.jpg 

台灣名產甘蔗田~

a_P1020248.jpg

神明出巡搂~

a_P1020254.jpg 

沒機會跟真人的出巡隊伍湊熱鬧,來博物館安靜的出巡也挺不錯

a_P1020255.jpg 

神轎裡真的有媽祖耶

a_P1020261.jpg 

以北港媽祖為例,鑾駕前常有位義務開道服務的先鋒官──「報馬仔」,他是專為媽祖及居民、陣頭服務的。就是最前頭那位! 從農曆正月十五日起,各陣頭、藝閣隨媽祖鑾駕遶行各街,在清代常持續至正月廿七、廿八日,從各地湧至北港的香客、觀眾有數萬人,整個北港有如不夜城, 盛極一時。所以當時報馬仔非常辛苦,服務期近半個月,好在報馬仔常非只一人。

a_P1020262.jpg 

台灣的烏龍茶,外國人也愛喝~

a_P1020265.jpg 

這位員外,我應該沒有欠你錢吧

a_P1020266.jpg 

黃虎旗? 台灣民主國的證明。 黃虎旗的故事 http://formosa.ntm.gov.tw/flag

a_P1020267.jpg 

我們來到日據時代了,走進展區即可看到派出所映入眼簾,本單元正是展示日本如何在臺灣建立無所不管的殖民政府,同時說明臺灣社會的改變與適應,和民族主義的萌芽。

a_P1020268.jpg 

這位警官,臉不要這麼臭嘛~

a_P1020270.jpg  

警察神格化?

a_P1020278.jpg

凌海丸,1910 年台灣第一艘動力漁船,進行沿近海漁業資源調查。

a_P1020275.jpg a_P1020280.jpg 

雖然我沒有老到受過日據時代教育,但這課桌椅可不陌生!

a_P1020284.jpg 

還有國民健康操!!

a_P1020289.jpg 

右邊那位大叔瞪人好可怕

a_P1020293.jpg 

日據時代的生活很日本

a_P1020294.jpg 

軍旅生活很克難

a_P1020296.jpg 

打敗日本了!

a_P1020297.jpg 

展覽區外有歇腿區,我們要開始國民政府的統治年代了!

a_P1020299.jpg 

透過家庭代工、教室等場景、互動設施及文物,展示臺灣近60多年來的經濟發展、社會多元轉型,到邁向民主社會的歷程。

a_P1020301.jpg 

這個家庭手工是在磨鏡片嘛?

a_P1020303.jpg 

結束常設展的參觀後,就這樣花去了一個小時,回頭下望,真的很大

a_P1020305.jpg 

利用剩餘的時間,跑到一樓的兒童廳晃晃,兒童廳總空間約458坪

a_P1020306.jpg 

裡面有火車劇場、故事屋和一個小戲臺、另外也有可活用的廣場空間,適合辦理各種兒童的活動

a_P1020308.jpg 

兒童的戶外體驗遊戲區,先要經過這樣一圈一圈的隧道

a_P1020310.jpg 

出來之後就發現這裡的生物都巨大化,看過網站介紹,原來一樓的車站可搭火車到兒童區的室外區,因為今天是公休日,所以啥都沒看到,還以為在施工中

a_P1020316.jpg 

從出口走向停車場,首映眼簾的是這片湖泊

a_P1020320.jpg

右側可見牽手橋,不過時間不夠,沒法走過去瞧瞧

a_P1020323.jpg 

太陽下的台史博很耀眼

a_P1020325.jpg 

廣達20公頃的臺史博園區,設計有四大區有待探索

a_P1020328.jpg 

趁藍天,迅速地跑到太陽能板這裡補拍張照

a_P1020330.jpg 

爬上太陽能板走道是長這樣,不過就看不太出來由太陽能板拚出來的字了

a_P1020332.jpg 

站在高處回頭望向台史博園區的風景,這裡真的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在這裡慢慢逛。

a_P1020333.jpg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th.gov.tw/index.php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入館時間至下午4時30分),兒童廳開放至下午4時30分(入場時間至下午4時)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