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6788.jpg

吃完安平豆花之後,不免俗的也是要來安平古堡看看國姓爺~

 

p_IMG_6781.jpg  

安平古堡,古稱「台灣城」,是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來,曾是荷人統 治的中樞、鄭氏 3 代的宅第,到今天成為觀光勝地,迭經 300 餘年世事變異,這座當年曾 叱吒風雲的城堡,而今被列為國家 1 級古蹟,只餘斑駁的殘壁,供後世憑念。

p_IMG_6783.jpg  p_IMG_6786.jpg

明天啟 3 年(1623),荷蘭人在安平建立一座簡單的砦城,就是安平古堡的前 身。天啟 4 年,荷人從澎湖撤退來台灣,在原來的舊城址上,重新興建規模宏大的城堡「奧 倫治城」,又稱為「熱蘭遮城」或「台灣城」。當時,這座城堡是荷蘭人統治台灣全島和對 外貿易的總樞紐。

永曆16年(1662),鄭成功驅走荷蘭人, 3 代駐居此城,籌策反清復明大業,故 又叫「王城」。入清後,政治重心移至府城內,城堡重要性日減,而牆垣也多傾圯失修。據 說,當時居民修築房舍、清廷築「億載金城」,都來此掘取城垣的磚石為材料。

日治時,將城垣剷平,改建紅磚平台與日式海關宿舍,荷蘭時的城堡建築幾乎全 毀於一旦;後經屢次修建,成為今天的紀念館。光復後,改名「安平古堡」,目前僅存幾段 斷垣殘壁

p_IMG_6785.jpg

從安平古堡塔上望出去,是這副光景。

p_IMG_6787.jpg

國姓爺與打敗仗的傢伙~

p_IMG_6789_LOMO.jpg

歷史記載熱蘭遮城完工之時,城分內外兩城,內城形方,共築三層,下層位於地面下,作為倉庫,地上有兩層,上層四角有稜堡,兩角之中間有北、東、南三門,北門門額上刻有T “CASTEEL ZEELDIA GEBOUWED ANNO 1634” 〔即「熱蘭遮城建於一六三四年」〕字樣。下層四角亦有稜堡,台基各邊中央各有半圓堡,半圓形中央各有井一口。現在只剩下北牆與古井尚存,有人說古井有地道可以直接走到赤崁樓,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p_IMG_6792_LOMO.jpg

城壁是用糯米汁、糖水、蚵灰殼和成泥,以紅磚砌成。紅磚色深者,是荷蘭時代由印尼、爪哇運來的;色淺較紅者,是後來明鄭時代增建時,自福建廈門運來的。城壁的上端仍留有剪刀形的壁鎖凹痕,是鎖樑柱用的,防地震;方形的洞口則是清軍築營房時挖的,用來放柱子。

p_IMG_6790_LOMO.jpg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營業(開放)時間:上午08:30至下午05:30;全年無休。

安平古堡/洽詢電話 062267348

費用簡介:

1、全票NT$50元;適用一般民眾。

2、半票NT$25元;適用國小以下兒童、65歲以上年長者。

3、台南市市民持身分證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