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22.jpg

12月台南台江濕地的夕陽也是冷颼颼,
但是幸運的我們看到了不少黑面琵鷺。

IMG_6410.jpg

08年底公司安排的主管在地行程中,包含了到四草湖濕地一遊。
四草湖碼頭就位在四草大眾廟斜對面,行程中還有大眾廟的導遊說明四草湖上的生態。

相傳四草大眾廟建於康熙年間,若對照荷據時代地圖可能更早在荷蘭人來之前四草大眾廟的前身小廟宇已存在。
四草大眾廟供奉的主神為鎮海大元帥-陳酉,另有其他五位元帥以及十 方聖賢、北港媽祖、土地正神、文昌武昌帝君等神明,其他幾位元帥分別坐鎮於安南區十六寮友境。

有關於大眾廟詳細資訊請至www.4grass.com

IMG_6430.jpg

這是我們能說善道的解說阿姨,他的解說吸引了我們全部的注意力,連我們的船拋錨了都沒發現...

到四草大眾廟旁搭乘四草湖生態觀光船便可以一覽竹筏港、運鹽古運河、嘉南大圳、鹽水溪四條溪流的的生態,其中可以經歷水中森林及鷺鷥林當然還有濕地上的招潮蟹、彈塗魚、海和尚等生物

IMG_6412.jpg

走一趟紅樹林綠色隧道之旅,除了可同時看到目前台灣僅存的四種紅樹林外,稀有的紅樹林伴生植物土沈香和罕見的苦檻藍也散生於紅樹林之中。 泥灘地上最容易見到的則是橙紅色的大螯手拼命揮舞、橫身到處躲閃的弧邊招潮蟹,身為紅樹林棲地的優勢蟹類,它們被冠以「紅樹林底下的提琴手」稱謂。全身骨碌泥濘、睜著一雙大凸眼跳動覓食的則為彈塗魚和花跳。

IMG_6413_16x9.jpg

船隻由四草大眾廟沿著竹筏港緩慢駛出,沿途可以看到傳統的定置網以及兩岸的紅樹林生態這裡大部分可以見到的是海茄苳以及少部分欖李。

IMG_6411.jpg

為了能穩定且簡易地捕獲水中的魚產,先民發明了能利用 簡易槓桿原理便能將水中魚蝦撈起的『吊罾』。 吊罾的設計主要是一面由竹架所撐起的方形大網,透過L形的 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網中便滿滿是魚蝦了 。為了達到省力的方式,後段的支架會藉由重物增加重量,以方便操作,真是令人稱讚老祖宗的智慧。

IMG_6415.jpg

樹形高大的紅海欖(五梨跤)、海茄苳和欖李同時混生在水道邊,於民國七十七年時此處即被 台灣 省政府劃為四草紅樹林保護區,近年來有心人士亦嚐試於此移植水筆仔。

IMG_6416_16x9.jpg

四草大橋橫跨於安平舊港上的『四草大橋』,是四草地區通往安平的交通要道,橋上車子川流不息;橋的西邊是波濤洶湧一 望無際的台灣海峽,每當夕陽西下,常聚集許多遊客,佇立橋上欣賞落 日餘暉的美景。

IMG_6417_16x9.jpg

IMG_6418.jpg  IMG_6421_16x9.jpg  

最後觀光船會駛入鹽水溪,在這條受污染的河川因為有 紅樹林的關係為其他動物帶來生存的空間『鷺鷥林 』 藍天白雲下, 有一大片翠綠的森林出現在水上,紅樹林 的枝頭站滿著一隻隻穿著黃色小雨鞋的白色舞者,其中 間雜著披著藍白外衣的紅眼衛兵,與染著金髮的龐克族 。你認識牠們嗎?牠們是紅樹林常見的嬌客:白衣舞者 是「白鷺鷥」(多為『小白鷺』,少數『中白鷺』),紅 眼衛兵是「夜鷺」,頂著金髮龐克頭的則是「黃頭鷺」 。

IMG_6425_16x9.jpg  IMG_6431.jpg 

 

More...

四草生態旅遊資訊 http://eco-tourism.4gra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