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IMG_9318_16x9.jpg

該來解釋一下為什麼叫做「偽西巴丹潛水」。
西巴丹,這個位於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三國之交界的美麗小島,是世界十大潛水景點之一

p_IMG_9301_16x9.jpg

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以及潛水愛好者來此採擷美麗。令人遺憾的是,這樣一個美麗的小島卻在2000年4月為遊客蒙上了陰影──菲律賓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在島上綁架了 21人,包括10名遊客及11名度假村員工,人質被帶到棉蘭老島,幸好最後全獲釋。

p_IMG_9307_16x9.jpg

 

雖然這已經是9年前的事了,但為了安全的起見,同時也為了保護因受到船隻撞擊而死亡的美麗珊瑚,西巴丹島上不再設有度假村,不允許遊客在島上過夜,只可以在早上及午後到西巴丹潛水。在出發之前,所有的潛客都可以向住宿的潛水中心提供資訊 (護照號碼,姓名) 來抽籤。

p_IMG_9311_16x9.jpg

很遺憾,等我確定住宿已經是出發一周前的事情,去西巴丹根本就沒有我的份了,只能看其他潛友的照片乾過癮。不能去西巴丹的時間,並不代表就沒有地方可以潛水,其中包括浪漫的夢幻之島「卡柏萊(Kapalai Island)」,令人心動的「馬達京島(Mataking Island)」,和西巴丹島齊名的世界頂級潛水地「馬寶島(Mabul Island)」

Mabul Diving Site

龍蝦牆 (Lobster Wall) 是在馬寶島的第一支潛點,第一天浪況不佳,能見度也不是太優,我跟了一組戰鬥組,一對捷克夫妻Joe & Carrie 跟一個奧地利老頭。看他們身手矯健,老頭子這支的時候是我的 diving buddy,但是我覺得他並沒有很想理我的感覺。一直到第三支之前他才來跟我自我介紹,想必我通過了他的測驗,知道我不是個拖油瓶。

p_IMG_9291.jpg p_IMG_9313.jpg

事後才知道,捷克夫妻跟老頭是一起來這裡度假,老頭子是教練,要訓練捷克夫妻上 dive master 還是教練的課程。老頭很愛講道理,看來歲歲唸也不是台灣老頭的特產,捷克夫妻的太太像Matrix 裡的Trinity,我跟張導都暗中叫她Trinity。老頭看起來是非常有計畫的人,他四個月前就申請西巴丹的潛水許可,每兩天就要去西巴丹一次。

p_IMG_9314.jpg p_IMG_9645.jpg

除了第一天的第一支氣瓶外,第二天的下午也去了同一個地點。 第二天的這支能見度非常的好,水質非常的清澈,有一點流,但是做放流非常舒服,感覺好像坐在車上看風景一樣。右上圖片海蛞蝓所位在的植物好像甜甜圈喔~

p_IMG_9320_16x9.jpg

這不知道是不是軟珊瑚的一種,我每天都纏著老頭看照片跟我說海中生物的名字,但是老頭說人類對海中生物的了解非常淺薄,有90%的生物是不知道名字的,根據一些相同的特徵,只知道他們跟我們所知道的生物是親戚。

p_IMG_9321_16x9.jpg

這是箱型河豚,這是第一次看到藍色(白色?)的河豚

p_IMG_9622.jpg

馬來西亞的海域簡直就是海蛞蝓(Nudibranch)的天下。好吧,其實Nudibranch只是海蛞蝓最大宗的一個種類。如果您想了解更深,請參考 舒活家族海蛞蝓物種圖庫 http://seaslug.myweb.hinet.net/ 

p_IMG_9624.jpg

我看過的海蛞蝓頭上通常都會有不一樣的觸角,所以當在海底看到他的時候,潛導就會伸出Ya的手勢,重複彎曲食指跟中指,告訴大家有海蛞蝓可以看。

 p_IMG_9628.jpg

這是大名鼎鼎的皮卡丘海蛞蝓。他因長相型似皮卡丘在日本與台灣聲名大噪。據說在東北角也有他的芳蹤。他們真是超迷你的,大小不超過3公分,要能發現他的蹤影,眼睛得非常銳利才行。

p_IMG_9630.jpg

據猜測,這極有可能是海蛞蝓的卵。

p_IMG_9631.jpg

這我真不知道它是什麼,但是你不覺得她跟牙齒長的好像?而且好像蛀牙的牙齒,呵呵。

p_IMG_9632.jpg

這海扇好大,高度應該超過一公尺了,雖然他沒有非常美,但是這麼巨大就想幫它拍照留念一下。

p_IMG_9634.jpg

海鰻也算是這裡的眾多居民之ㄧ,他這個樣子感覺跟芝麻街的布偶很像...

p_IMG_9638.jpg

常見熱帶魚種,看他不停在珊瑚上啄食,不知道有啥這麼好吃。

p_IMG_9644.jpg

我自己挺喜歡這張照片,水質清澈,又將海蛞蝓照的絲絲分明,連它下面那一塊不知道是什麼玩意兒的東西都色彩繽紛。

p_IMG_9649.jpg

海龜!我愛海龜,他們一點都不怕人,到處睡,但是別用閃光燈對著他們猛拍喔~

p_IMG_9652.jpg

這真是肥愣愣的海星,還蠻常看到他的。 

p_IMG_9653.jpg 

這個真的長的很噁心,又感覺很毒的樣子,匆匆拍照就快閃吧~

p_IMG_9657.jpg  p_IMG_9661.jpg

這龍蝦可是我發現的呢~它超漂亮的,他本來躲在洞內,伸出漂亮的長常的白色觸鬚,潛導伸出它的指示棒誘拐他出洞,我才能拍出她美麗的身影。

2009/10/04 9:52am 59min 220/60 bar 最深深度18.9m 27度C 5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