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劇團帳篷

 

聞名全球的太陽馬戲團自元月中在台北駐紮6個星期,推出經典名劇《Alegría歡躍之旅》,這也是太陽劇團巡迴全球的「移動城堡」大帳篷( Big Top)史上第一次搭建在台灣的土地上。

狠下心來帶全家人去看太陽劇團,雖然已經是買最便宜的票,但還是讓很多小孩子出走。我不記得小時候有沒有看過馬戲團了,我只記得小時候想去看大衛魔術,但是爸媽都不讓我去看 《Alegría 歡躍之旅》一如其名,為觀眾帶來2小時不間斷的歡呼與喜悅,高空繩索的緊密節奏、火燄舞動的絢麗表演,並結合小丑、音樂演奏與歌者的大型動態舞台劇。14 歲的《Alegría 歡躍之旅》是太陽劇團創立10週年所推出的大戲,在劇團的發源地 - 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一推出即大受好評。超過56名來自17個國家的表演者至今已走訪過全球65個城市,近一千萬名觀眾看過此劇。

太陽劇團小丑

雖說是雜耍型舞台劇,但是跟我想像中的不同,也許是因為聽不懂法文的關係,聽不出其故事性。但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小丑。每次在電影裡看到的小丑,不是愛酗酒,就是恐怖片主角。太陽劇團的小丑,除了自己搞笑之外,跟觀眾的互動跨越國界,想起小丑含淚帶歡樂給大家原來有自。

太陽劇團 Fast Track

不要看這幾位看起來奇裝異服,還滿臉無神的狀態,他們在表演彈簧墊 Power Track 的時候,表現出來的力量與和諧,害我偷偷掉了兩滴眼淚 (我覺得應該是白衣歌姬的歌太催淚) 。許多團員都是退休的奧林匹克選手,像是Lisa Skinner,在參加2000年的雪梨奧運時就曾被邀約加入太陽劇團,當時對劇團不太瞭解她,沒將這事放在心上... 事隔4年的雅典奧運,又碰上劇團的星探詢問考慮的結果,才認真思考加入。

pop_fire_knife.jpg

火焰之舞也是吸引人注意的一個項目,高超的技巧加上火焰的亮麗危險,讓現場的掌聲久久不熄。舞台上的地板上還設計了一塊區域,當火焰劃過就燃起藍色的火焰,又迅速熄滅。每當地上的火焰燃起總令人替表演者捏把冷汗。據瞭解,表演的期間,每個星期通常會碰上3-4天要做兩場表演;如果是這樣的行程,因為前一天表演的很晚,通常大家隔天早上都會睡比較晚。表演前的一個半小時,差不多下午3點半左右,團員們開始各就各位,準備化妝、暖身、吃ㄧ點東西然後開始綵排走位。兩場表演中間,大家休息一個小時左右後又開始為下一場表演開始暖身,所有的步驟又再來一次。

pop_FlyingMan.jpg

我很努力的在研究表演著如何將自己纏繞上去,是有機器控制繩索的長短? 還是利用順時針逆時針的方向控制呢? 到現在對我來說還是一個無解。 但是無論如何,表演者的臂力與腰力都是神乎奇技的。大部分的表演技巧,每個人在加入劇團之前的專業領域中,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每個人都受過重複的專業訓練,也都具有靈敏的表演雷達。在劇團內只是好好的保養這些技術而已,因為每天都重複做同樣的表演,因此並不需要做太多訓練。

pop_hand_balancing.jpg

這烏克蘭的小夥子來頭可不簡單,2003年獲得巴黎明日雜技節銅獎 Festival de cirque de demain,透過雙手的支撐與跳躍進行身體的彎曲或是其他表現,可以說是展現身體的極致力量。每個團員都要自己上妝,可惜我坐的太遠,沒辦法仔細欣賞它們的妝扮,看這照片真是身上一點多餘的脂肪都沒有,不過她們每天的運動量這麼大,應該可以隨心所欲的吃吧,不知道他們來到台灣,會不會至少胖個幾公斤回去。

pop_Russian_Bars.jpg

我不懂,最前面那個小個兒,是小孩子? 還是只是長不高? 這個「俄羅斯彈跳桿」的表演也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之一。不僅僅是表現出彈跳者高超的平衡感與準確度,扛桿的同伴們更是要注意彈跳者的位置,做好最佳的備援,表現絕佳的團隊合作。最後面那個大胖,實在很搶戲,別人乖乖站好他偏要跟觀眾打招呼,超搶拍的不知道是怎樣,他人又大種,要不注意他都很難。

pop_Highbars.jpg

空中飛人是最後一個表演項目,連同把網子佈好,都成為表演的一部分,但是才蕩2-3回合,就結束收場,這樣感覺有點虎頭蛇尾勒。不知道是故意還是不小心,真有一名表演者沒接到兒掉到網子上,整場驚呼,但看她又沒事般的象猴子一樣爬回去。我想現場最害怕的人應該是後台經理吧。臨場狀況的應變應該是最困難的部分吧。比如說在後台發生狀況、前台有人受傷甚至有人不在崗位上,在當下我必須找到替補人員才能確保表演不會停滯。要知道前台流暢的演出也依靠著後台許多迅速及確實的操作。因為表演節奏是很快速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接扣的很完美,當然,這也代表著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去安排。

pop_manipulation.jpg

不要否認,你一定也跟我一樣偷偷的在打量人家筆直的腿。那個柔軟度實在令人覺得敬畏。為了這趟長時間的巡迴表演,每個人都只能帶兩個行李箱,所以如果你對物質上有所依戀,你就不適合參加巡迴演出,行李箱內加了一項東西就代表要留下另外一樣。你可以帶走所有你拿的走的。有人嘗試保留一個長駐的住址,但是這是很難的。

pop_singer_white.jpg pop_singer_black.jpg

老實說,我從頭到尾都只有聽到白衣歌姬在唱歌,黑衣歌姬出現的地方好像也不多呀,還是因為我的位子太邊邊而沒有看到她呢? 通常一星期當中只有星期一不表演,我們叫這一天「黑暗星期一」(Dark Monday),不過有時候會連放2天,他們稱作「雙黑日」(Double dark)。碰到雙黑日,每個人都超興奮,包括表演者、演奏者、前台人員跟技術員都不用工作。大部分的人都會利用這兩天到處探險,在別的地方過夜,當作迷你假期。

pop_oiseaux.jpg

「鳥」的服裝最為華麗,他們代表著古老的守衛、權勢的貴族。每件衣服都花上數不盡的時間一針一線縫製而成。根據每個人演出的角色來決定服裝的套數。每個人都要擔任「天使」這個角色,除此之外,他們還有其他的主要角色,像是「歡躍飛騰」、「空中飛桿」或是其他個人表演。所以他們最少要交替換穿2, 3, 4倍數的服裝。平均計算的話,一個人最少有3件吧,而且每套服裝也有2-3件的預備服。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還是相當值得來看的表演,雖然DVD可以看得更仔細,但是現場的氛圍就像演場會一樣,才有現場的感動。

太陽劇團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cirquedusoleil.tw/

太陽劇團全球官方網站 http://www.cirquedusole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