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總算是睡了一個好覺,船在睡覺前就已經停靠Aswan,
所以哪裡也沒去,引擎當然就不用開了,
不過今天早上也是7點就被叫醒,因為7:30 出發前往採石場,
看未完成的方尖碑 (Unfinished Obelisk)。
Aswan 隸屬古代的 Nubia 國度,人種介在埃及跟南非人中間,
沙漠氣候,熱熱熱… 據說夏天氣溫可能高達50度,
就是還有一些勇氣可佳的蘇俄人、香港人等的觀光客,
貪圖便宜在夏天來訪埃及,一整個頭壞掉。
採石場整個是大理石,之前看到很多神廟的方尖碑
都是從這個地方開鑿雕刻運過去的。
未完成的方尖碑據說是因為在刻鑿的途中發生瑕疵遭到放棄。
接著參觀35年前由俄羅斯協助下建造的大水壩。
今天的司機很怪異,轉彎時頻頻開過頭再倒車轉彎,
他不會今天第一天上班吧?
大水壩可容納下17座Giza金字塔大小的水量,如果水壩遭到破壞,
開羅會泡水3公尺,最美的是因水壩圍起來的塞納湖,
塞納湖依埃及第一位總統的名字命名,藍天靜水,
 
要不是附近的黃沙遍野,大概以為自己來到希臘,沿路的合歡樹,
翠綠的樹葉真是美呆了,真想在樹下野餐哩。
為了紀念水壩的完成,還蓋了一座紀念塔,
紀念塔的樣子像是5根巨型竹筍中間夾個甜圈圈,走進竹筍中間往上看
有種天旋地轉的感覺。
 
短暫停留大水壩,下一站是Temple of Philae (菲拉艾神殿)。
Philae 神殿位在 Philae 小島上,但是水壩的完成讓這座神殿淹沒了,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協助將神殿遷移至地形類似的小島,
這座小島也重新被命名為 Philae. 這座神殿祭祀著Isis女神,除此之外,
一上岸就可見到音樂女神Hathor 的頭像在大柱上,
每根柱子還有Philae的字母…
對啦,因為這座神殿是在晚期托勒密王朝建造的,
所以看到的不只古埃及文字。
 
除此之外還有綜合型的精細大柱雕刻,城牆上還有特別的窗戶設計。
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是這座神殿不是對稱的,
雖然神殿口有2條大柱走廊,卻不是平整的對齊兩邊,
不確定是為什麼。
進入神殿,就會看到十字軍的傑作,將神殿一角改成基督教的祭壇,
許多牆面上有十字架跟刻字也都是他們的傑作。
 
中午回到船上用過午餐之後,
下午2點半在尼羅河上撘乘阿拉伯風帆船Felucca。
這種純靠風力運作的船在Aswan 似乎相當盛行。
我把腳晃盪盪的晾在船外,聽船夫的小朋友唱Nubia的歌,
除了天殺熱死人的太陽之外,倒也悠閒,
自從在紅海下水之後,只要碰到水,每個人都會問我是不是想下水。
呃,這倒不必了,Aswan的尼羅河下充滿了水草,
我還不想做尼羅河的女兒,從此住在尼羅河底。回到陸地上,
Amr帶大家到Aswan 的街上血拼,才走到Aswan 火車站我就受不了,
再跟著大家逛街下去我ㄧ定會中暑。
跟著Amr 走另外一條比較不曬的小路,Amr 請我喝可樂,

埃及的可樂包裝沒看過吧,聽說是新包裝哩,
我們到河堤旁的小公園坐著休息,Amr 說埃及人很少坐草地,
但是,你們也沒有很多草地可以坐吧。
離開的時候,跟著Amr丟了可樂罐在公園地上,
金害,被太陽曬壞腦袋的我應該把她們都揀回船上丟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