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每個人都一附睡眠不足,因為昨晚晚上趕船,有幾個跟我一樣
睡靠近船尾/機房的人,房間整個晚上都有如地震般一樣吵。
我們就在晚上默默的趕到Edfu 了。
我們在Edfu 神智不清的搭馬車到2公里外,
俗稱為鷹神廟的Temple of Horus. 
 
這是一個神明家庭。Horus 是Osiris 跟 Isis 的孩子。
Osiris 被自己的弟弟因忌妒而被五馬分屍之後,
Isis 到處收集屍塊並使老公復活之後就懷了Horus. 
這Horus 說也爭氣,長大以後就把弒父的叔叔殺死。
因為Edfu地楚偏遠,並且此廟被沙丘所覆蓋,
這是埃及保存的最好的神廟之ㄧ。
 
此廟建造時因為國家正在動亂當中,
建築師不確定廟蓋好後會是誰在當家,
所以把名牌(Kartush)留空白一直至今。羅馬軍團來時,
這些沒禮貌的軍人,駐紮在廟中升火煮菜燒飯,
把天花板都弄得黑黑的,不但如此,還破壞浮雕,真是糟糕。
 
廟中重要的浮雕故事中,有托勒密國王如何動工破土建構此廟的紀錄
 – 破土、撒水、丈量、建模型、放第一塊石材。
此神廟建構在埃及歷史的後期,帶進許多羅馬人的建築風格,
除了石柱的花樣有很多變化、細緻精美之外,
連浮雕也大幅強調人體特徵,例如女性的胸部、人體的肚擠。
 
下午渡輪駛向Kom Ombo,就在下船處不到幾百公尺的距離就是 
Kom Ombo 神殿。這座神殿與早上的鷹神殿建築及雕刻風格類似,
最不同的地方是此神廟祭祀兩座神,廟的左邊是Horus,
右邊是鱷魚神Sobek。Amr 解釋其實埃及的古文明中並沒有鱷魚神,
是某神棍為了括錢蓋廟到處跟當地居民說只要蓋了神廟供奉鱷魚神,
尼羅河的鱷魚就不會攻擊人類。反正,呆呆的埃及人是相信了。
廟的旁邊有一間小屋至今仍存放鱷魚木乃伊,
但是我們在開羅博物館看到的才真正是巨無霸!!
 
除此之外,這座神廟還被當作醫院,神廟的小房間
(沒見過這麼暗的診療室,是要怎樣看病?)
有著跟醫療相關的器材浮雕,這些小診療室並未對外開放,
不過看守的埃及人會招呼你前進觀看,看完之後要記得塞小費。
回到船上後,讓我逮到Amr 拿著電腦看照片問問題。
我們談到埃及古文明中,每個國王都有靈魂叫做Ka,看不見,
聽不到,很有趣,我跟Amr 開始交換回教與台灣道教的異同處。
談到中國人的頭七,回教(埃及?)也有一說,
人往生後七天內不能打開此人的房間電燈,因為她們相信
這七天這個人的靈魂還在這個房間內。看來埃及跟中國的古代故事
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不會我們有共同祖先吧?
以前的古人都用離譜的故事來騙小老百姓,真的是很厲害。
Amr 說我們到亞歷山卓要帶我到附近的海灘夜遊,他說很讚。
期待期待!!
 
今天房間內有毛巾折花,一個愛心跟一朵花,
昨天有團員跟鍾大哥抱怨,船上的服務員幫洋人的房間毛巾折花樣,
我想他今天應該會比較安慰一點吧,老實說我還希望他們不要折勒,
想想服務生把毛巾的每個角落都摸過了,感覺有點不衛生,
更別說他摺完以後,我還要把毛巾拆開折好放回浴室,
並沒有享受到的感覺… 
晚上是船上的化妝舞會,
晚餐時間就見到一車庫的法國人穿戴起埃及服飾,
反觀我們這團台灣人,好似事不關己的感覺,
吃完飯大家覺得不能讓人覺得亞洲人不合群,
所有人都跑去穿戴了起來,我是整團唯一沒買東西的人吧,
在埃及逛街實在太可怕了,埃及賣家兜售也就算了,還會擋住你的路,
看的時候不停在耳邊講一堆剝削人的價錢,有的還會動手推肩膀,
搞的心驚膽顫。等回到開羅再請Amr 陪我買東西好了。
愛攝影的姚太太買了一堆東西自己卻不願意穿戴,全部貢獻出來。
回教徒的女人真是可憐到爆,沒有一樣東西穿起來是有身材的,
內心還是偏好肚皮舞的妝扮,唉。
晚上9:30到4樓的 lounge 才驚覺只有一半的人出席,
另外一半的法國人,明天早上3點要起床出發到Abu Simbel. 
我只參加了第一小段的活動,看了一段迴旋舞之後,體力不支回房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