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0009.jpg

一年兩度的CC員工旅遊又上場了~

兩度? 那上次去哪? 

對喔~ 照片還在相機裡沒寫.... 好啦~ 我會努力的~

p_IMG_0006.jpg

受到桑達颱風影響,原本5月底的行程改到6月的第一個周末成行,然後我現在才發現我照片上的日期全部都是錯的

p_IMG_0007.jpg  p_IMG_0010.jpg

原本不在行程內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簡稱羅東林場) 我們來了!! 自從發現Canon S95 小黑有移軸鏡模式後,非常熱愛嘗使用這模式,客官您瞧瞧,是不是有不同的感覺呀~

p_IMG_0012.jpg

羅東林場位在羅東火車站附近,是一個最近幾年才新整理好的歷史據點,我一直都想來看看,但是每次回外婆家只想懶在家裡當馬鈴薯,這次托CC的福氣才終於到此一遊。這座檜木衍架橋,在日據時代砍樹伐木的時期可是運載的重要便道,厲害在哪我是不知道,但是聽到檜木就要假裝覺得很厲害的點點頭。

p_IMG_0015.jpg

園區開放的早,早上6點到晚上7點,也不收費,適合闔家大小沒事來散散步~ 

p_IMG_0016.jpg

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台灣的山林的林業開發有阿里山、八仙山以及宜蘭的太平山三大林場。太平山林場的木材是由小火車鐵道運送,帶動地方百業興起,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

p_IMG_0017.jpg

而現今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就是舊時的羅東出張所及儲木池舊址。當年伐木事業極盛之時,林管處20公頃的土地範圍內,住了數千人之多,都是伐木工人及其家眷,而儲木池裡滿滿都是木材。

p_IMG_0018.jpg

昔日的林場已由林管處於民國93年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2009年6月30日正式開園,力圖重新修整昔日風采,以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

p_IMG_0019.jpg  

這個項碉堡的東西不知道是啥,木頭人的對面開了一扇門,但是裡面什麼都沒有,這應該是個機搶堡一類的東西吧??

p_IMG_0021.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

p_IMG_0025.jpg

從木頭人的右手邊,就進入了森林鐵路,長長得鐵路兩旁鋪滿木屑,即使是這樣炎陽高照的大熱天,身在其中還是很舒服

p_IMG_0030.jpg  p_IMG_0032.jpg

我發現了好玩的東西,張CC奮力的要將鐵軌移位,這是真的能用喔!! 只是還挺重的

p_IMG_0036.jpg

在這段位於在車站與貯木池之間的森林鐵路上,軌道上前後各放一輛老火車頭,一拖著客運車廂,一拖著巨粗木材, 反映了當年這條鐵路的任務,既做為貨運,也提供客運服務。

p_IMG_0039.jpg

火車頭都是老式的蒸汽機車,簡稱「S.L.」(Steam Locomotive),每輛機車重12噸,具有三個 動輪及水槽,約是民國四、五十年(1951~1961)期間,由台灣機械公司所製造,當時仿造日本川崎株 式會社的機型所改良的,所以有「土產的混血機車」之稱。

p_IMG_0040.jpg

古老的載客車廂改為咖啡座,但是跑來衝去的小朋友實在太多了,喝咖啡不成,這裡成了遊樂園。

p_IMG_0043.jpg

當年為運送太平山林場的木材下山而興建的森林鐵路,運輸系統以土場為分界,分為山地線及平地線。土場至太平山,屬為山地線,通稱為「太平山森林鐵路」,羅東至土場的平地線,稱為「羅東森林鐵路」,簡稱「羅東林鐵」。

p_IMG_0046.jpg

羅東森林鐵路通車後,每次列車可運送2500公噸的木材下山,加快了太平山的森林開採的速度, 也使太平山躍為台灣三大林場之首。一棵棵粗巨的檜木,從太平山被砍伐下來,運往羅東。歷經 一個甲子的伐林歲月,直到民國71年(1982),政府改變林業政策,才結束了太平山的伐林作業。

p_IMG_0047.jpg

貯木池約略呈方形,湖面上仍可見少數漂浮的木材,讓遊客感受昔日林場貯木池的風貌,另有圍繞湖泊的環湖棧道。這時已接近中午時分,艷陽高照下,我們放棄了環湖。

p_IMG_0057.jpg

以往的貯木池,現在則成了生態池,不時看的到魚鳥群齊

p_IMG_0051.jpg

沿著鐵路軌道走到底,右側的草坪展示幾件用檜木雕刻的作品,草坪邊緣 另有展示棚放置三輛同型的蒸汽機車老火車頭,並有羅東森林鐵路的歷史 簡介。

p_IMG_0053.jpg 

園區內大多是平坦的區域,周末時分有許多家族在這裡嬉戲。

p_IMG_0061.jpg

森林鐵道的尾端右手處,有一間生態竹屋,內部除了竹子產品之外,整間竹屋也是由竹子搭建而成,

p_IMG_0064.jpg

這是個很和樂的家庭,200公尺外就可以聽到這兩個小朋友大聲喊YA!而且,大概維持了一分鐘吧~ 這位爸爸,你也拍快一點!

p_IMG_0065.jpg

草坪上的6輛老式蒸氣火車,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讓大家追憶當年小火車在平原線上馳騁的英姿。

p_IMG_0068.jpg

羅東林業鐵道的終點車站~竹林站。整建後的竹林車站,依照原來模樣由檜木搭建。

p_IMG_0070.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免門票)

營業時間:06:00-19:00

地址:宜蘭市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