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6751.jpg

德記洋行,就位在安平樹屋的旁邊,

白亮亮的建築, you won't miss it.

p_IMG_6752.jpg p_IMG_6755.jpg

德記洋行德記洋行(Tait)是在十九世紀時英國與中國通商時所成立的洋行之一,英國人James Tait在福建廈門成立德記洋行,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於台南安平港開港時,在1867年成立安平的據點並興建營業廳舍,在台灣被清廷割讓大日本帝國後,台灣總督府與大日本帝國商人透過專賣制度聯手排擠其他外商,使洋行紛紛關閉。1911年,德記洋行安平營業據點結束營業,德記洋行在安平的建物由大日本製鹽接收使用。1945年太平洋戰爭後,德記洋行在安平的建物成為台南鹽場的廳舍及宿舍;1979年由台南市政府收回並整修,於1981年整修完成、對外開放參觀,是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目前為台南市市定古蹟(三級古蹟)。目前是台灣的貿易公司,2007年,德記洋行被統一企業收購,但仍維持上櫃公司身份。

p_IMG_6753.jpg 

德記洋行 http://anping.tncg.gov.tw/tour/tua_01.jsp?ID=5&Lang=C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AM8:00~PM6:00
門票:全票50、半票25 
備註:安平樹屋與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臘像館)是為同一入口,也就是用一張門票,就能參訪安平樹屋及德記洋行 

p_IMG_6757.jpg

出了德記洋行,附近的小巷弄就可以通到安平河港的堤防,雖然現在河道狹小,但在康熙年間,這可是可停千艘船的河港

p_STA_6758_stitch.jpg

拍了張180度全景圖,好像扭曲得太厲害了。

p_IMG_6765.jpg

我們站在河堤上看了一會,這裡的野狗超多,又超兇,看的我們很害怕。

p_IMG_6767.jpg

12月的東興洋行有濃濃的聖誕味。

p_IMG_6768.jpg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政府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西元一八五八年(清咸豐八年),清廷與英、法簽訂天津條約,開放中國沿海的通商口岸,以及臺灣的安平、淡水兩口岸。自此,外商紛紛在此兩地設立洋行。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直到西元一八九三年(清光緒十九年),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西元一八九五年(清光緒二十一年),日本領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p_IMG_6770_LOMO.jpg

建築體坐東面西,設有基座,以石所砌,留有通風孔,建築計分七開間,中央五開間為磚造拱圈,甚為優美,最外兩間則粉以白牆,在開以長窗,外附百 葉以利遮陽,拱廊形式是西方人到台灣後,因應氣候特徵所採取之建築回應手法,但也構成建築之外貌特徵,拱廊欄杆飾以綠釉花瓶,甚為優美。室內空間,中央為走廊,兩側為房間,其中並設有壁爐,在台灣較少見,屋頂則仍採取傳統屋瓦。

p_IMG_6771_LOMO.jpg

現在的東興洋行改成了咖啡廳,內部則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

p_IMG_6772.jpg

坐在東興洋行的陽台上,望著河港,在炎熱的冬日下,很是舒服。

p_IMG_6774.jpg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83巷19號
開放時間:AM8:30~PM5:30。
諮詢電話:06-2264573。
門票:免收門票。

p_IMG_6776.jpg

安平天后宮(開台天后宮)現為安平地區最大的廟宇,佔地約兩百八十坪。廟前有一廣大的廟埕,廟埕與安平路交接處,興建有巨大的水泥牌坊,廟埕劃有停車位,供前來香客、信徒停車之用。廟旁建有一棟香客大樓,供香客交誼、住宿之用。天后宮的左後方為安平古堡,左前方及右前方皆有一小公園

p_IMG_6777.jpg

明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成功自福建莆田湄州嶼請了三尊神像,做為護軍之用。1664年,鄭成功攻台迫荷蘭人獻城投降後,清康熙七年(1668年)在安平海邊建廟,奉祀媽祖。原址為現今的安平西門國小,名「天妃宮」。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改稱「天后宮」。1895年日軍入台,將逃不了的清兵圍在媽祖宮內屠殺56人,埋屍廟後。當地居民害怕冤魂,不敢燒金,於是香火冷落廟宇荒廢。天后宮隳廢後,日人將安平天后宮原址作為安平公學校用地,將天后宮拆除。廟內神像分別暫奉祀於安平他廟,大媽祀於廣濟宮,二媽祀於靈濟殿,三媽祀於妙壽宮。民國五十五年(1966年)天后宮於現址重建。

p_IMG_6780.jpg 

開台天后宮 http://anping.tncg.gov.tw/tour/tuc_01.jsp?ID=31&Lang=C

地址:台南市國勝路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