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9404_16x9.jpg

潛水第一天第三支,
就與大海龜打了招呼,他也是這個行程中見到最大隻的海龜!

Mabul Diving Site

Froggy Lair 其實就在小碼頭的前面,是整個行程最常拜訪的潛點,我不知道為什麼這裡叫這個名字,
又不是說有青蛙,而且每次我都很重聽的聽成floppy,我以為是因為這裡靠近岸邊,看起來是個斜坡的感覺,
直到看到潛水地圖,才知道誤會了。

p_IMG_9408_16x9.jpg

說起來這是個非常普通的潛點,都是些小東西,但是海況平靜,所以變成最常拜訪的地方

2009/10/04 2:49pm 54min 200/90 bar 最深深度13m 23度C 5kg

2009/10/06 2:34pm 59min 190/110 bar 最深深度13.1m 24度C 4kg

2009/10/07 2:39pm 54min 230/150 bar 最深深度13m 23度C 4kg

p_IMG_9402_16x9.jpg

Titan triggerfish 綠擬鱗魨。分佈於印度洋及太平洋的熱帶海內、在印度洋南達莫三鼻給的德拉果阿、北達紅海及印度的安達曼群島、東經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往南到太平以及西沙群島和海南島等海域等,屬於暖水性魚類。

p_IMG_9403_16x9.jpg 

才剛下水就見到這大傢伙從遠方游過來,眼見他直朝我衝過來,有點愣住,還好這大傢伙距離我一個手臂遠就打住轉彎,

p_IMG_9405_16x9.jpg

所以我才能拍出不同角度的寫真照。

p_IMG_9407_16x9.jpg

Crocodile fish 鱷魚魚。俗名"牛尾",是獅子魚、石頭魚等的近親。扁扁的頭,長長的身體,大大的眼睛。鱷魚魚以小魚等動物為食,他們通常是一動不動地躺在沙子、珊瑚、石頭上,當獵物從前方游過的時候發動突然襲擊,吞噬獵物。

p_IMG_9412_16x9.jpg

長的像鱷魚的他,聽說很害羞,但是跟他不熟的我,一點也不想冒險靠近他,也許,下次可以來跟他近接觸。

p_IMG_9415_16x9.jpg

海蛞蝓(Nudibranch) 這一款在台灣還蠻常看到的。

p_IMG_9418_16x9.jpg

把自己埋在沙中的海鰻。這個點的水流頗強,這傢伙就這樣一動也不動的把自己埋在沙裡

p_IMG_9424_16x9.jpg

來張特寫。

p_IMG_9440_16x9.jpg

躲在家中的小丑魚。

p_IMG_9450_16x9.jpg

這.....應該是花枝吧 (永遠都搞不清楚軟絲跟花枝的差別....)

p_IMG_9451_16x9.jpg

從以前就聽說花枝有發光裙子,但這次卻是第一次看到,好神奇!

p_IMG_9865.jpg

Trumpetfish 管口魚。體色隨環境而有變化,從橘紅或棕色至黃色都有,一般為褐色。體側有6條淺色縱帶;背、臀基部另具深色帶;腹鰭基有黑色斑;尾鰭上葉,有時下葉常有黑圓點。肉食性,吸食小魚或蝦等。通常獨自緩慢游動,會以靜止的頭下尾上倒立姿勢,擬態成柳珊瑚或海鞭。吃食時,時常借助身體偽裝從上面偷偷接近獵物,然後向獵物衝下。

http://www.hudong.com/wiki/管口鱼

p_IMG_9871.jpg

這應該是珊瑚,但我找不到確認的資料。

p_IMG_9873.jpg

尖嘴魚/楊枝魚 (pipefish) 大特寫。

p_IMG_10028.jpg

我愛死這些小傢伙了,大家都叫他們聖誕樹 (Christmas tree)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他們中文或是正式名稱是啥... 總是愛在他門周圍「搧風」她們就會一溜煙的躲起來。

 p_IMG_10031.jpg

Sarcophyton Coral 花環肉質軟珊瑚 體呈蕈形,頭冠和柱部區分明顯,頭冠部邊緣褶呈波紋狀,生活群體呈金黃色或黃褐色。含軟珊瑚毒素(Sarcophine),具魚毒性。

p_IMG_10035.jpg

名不詳,但成群結隊的還挺有趣。

p_IMG_10036.jpg p_IMG_10037.jpg

左:軟珊瑚 (Alcyonacea/soft coral) 右邊是睡在軟珊瑚旁的海龜

p_IMG_10039.jpg

嘴別張這麼大,我怕你。

p_IMG_10040.jpg

我不認識它們。

p_IMG_10042.jpg

這條Bat fish 倒是非常喜歡跟著我們,老是繞來繞去。

p_IMG_10043.jpg

你們是 Masked Bannerfish 嗎? 你們不是應該有長長的背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