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在生活中習慣失去,這樣便能幫我們省掉許多悲傷」 - 歐洲巨星 Helmut Berger

這本書不是我買的,我也搞不清楚為啥會出現在我房間。
不過再不看他,肯定會在房間再睡上個10年。

作者是個德國人,他的祖先是個沒落貴族,但是有些有錢朋友與親戚,
雖然你可以說在有限的資源中,也可以做 or 模擬人世間的美好
其實這聽起來還蠻酸葡萄的,不過不論未來會不會成為有錢人
能夠培養對美的品味,絕對是好事一樁,當然品味這種東西很主觀,
如果你不欣賞,看看就好,有些有趣的觀點,了解了解。

「人要節制享受,並不是因為感官享受不好,而是為了要避免過度放縱後,
隨之而來的惡果。... 暫時放棄享受,其實是為了提升享受的能力。
一味縱情享受的人,到後來,無論得到什麼再珍貴的東西也會覺得索然無味。」

「只有一種方法能讓你縱使沒錢也很富裕,那就是: 先把自己的各種需求徹底檢查一遍。
看看有沒有哪些需求,是你沒有它反而會更富有的。」

「真正的藝術是一種能力: 首先要能分辨什麼是真正的美好事物,其次要能拿捏分寸,
懂得如何讓自己將這些美好事物享受到最高點,最『恰如其分』。所以,
放棄的藝術 - 其實是贏得『真享受』不可或缺的大前提。」

「你一定要幫自己找到一種活動,一種非酬勞性、不具有任何工作性質的活動,
你要透過這種活動,為自己建立起自我認同和字我肯定。
這樣才不會在你丟工作之後覺得空虛、無所適從」

「追求舒適的人喜歡在家裡擺滿東西,但真正有品味的人卻會把多餘的東西拿掉。
其實,所謂的舒適就是把家裡弄得擁擠不堪,而真正的品味卻是要處處留白。」

「豪豬天生有一種親近同類的慾望,所以牠們很喜歡全部聚在一起,
但是因為豪豬身上有刺,所以只要一靠近就會痛,所以又得分開,
但是豪豬最後總會『調整出一個最恰當的距離,一個彼此都覺得可以忍受的距離』。
要跟其他人保持恰當的巨哩,不太近,也不太遠,最好的方式就是『待在他身邊』。
要落實這種作法,最好的地方就是 - 根據我的經驗 - 去找那些大門永遠為朋友敞開的窩。
至於這些個窩是座落在破舊的閣樓裡,抑或是間狹小的一樓公寓,這一點也不重要。
好客、簡單、輕鬆的氣氛才是真正的關鍵,
即便是又小又破的茅草屋,也能讓人其樂融融。」

「那些敢大聲反對全民開車的人,不但不可能是反車主義者,
還可能是真正的愛車人士。因為只有他們懂得將車子是為提供享受的高級設施,
並且了解,車子根本不適合當交通工具。」

「旅行的重點真的不再於一直變換地方,而在於張大眼睛、打開心房,
用心體會妳所行經的世界,不要當個走馬看花的觀光客。」

「只要展覽的宣傳搞的越大,你就越應該對它保持適當的『冷漠』。
理想狀況下,你平常就不該去理會流行教主現在正在傳什麼教。
唯有如此,你才能夠保護自己不受蠱惑。無論如何,
找個機會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文化消費習慣: 哪些文化消費的目的純粹是為了『社交』,
你只是希望自己『不缺席』,哪些文化消費是真的為了滿足你的個人需求。」

「我們的期望越高,就越難獲得快樂。享受本身並不能提升我們的幸福感,
只有事前的期待,才能不斷提高我們的興奮感。」

「幸福的人不會消費」

窮得有品味 Die Kunst des stilvollen Verarmens

作者:亞歷山大.封.笙堡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 年 04 月 04 日


博客來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7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