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一夏鰻魚飯 補充DHA、EPA 【文/鮑曄威】

夏天氣溫高,就算不動,在大太陽下待一會兒,沒有人不渾身大汗的。就中醫的說法,過度流汗可是會損傷元氣。想要把流失的都給補回來,去看醫生或自行到藥行抓藥都是不錯的方法。唯一可惜的是,藥怎麼說也沒有食物來得可口。

日本人對付這項遺憾倒是提出不錯的解決方法。他們會在夏天吃鰻魚飯來補充流失的元氣。不管是午餐還是晚餐,一客鰻魚飯確實是補充今天流逝體力的最佳來源,同時也為明天儲備能量,與同樣能把明天的活力存便便的阿比相較,喝起來滿口汽油味的阿比,實在跟它沒得比。

雖然日本人喜愛鰻魚,但口味及做法卻有關東與關西不同的烹飪派別。東京偏好重口味,大阪偏好素材原味,注重淡口味;東京殺鰻魚都是由背部切,因為從腹部切會聯想到切腹;大阪殺鰻魚都由腹部切,因為味道比較好。無論從何處著手,主要都是在設法保留肥厚脂肪的完整性。

而現在台灣土產的鰻魚較少,目前常見使用的有灰鰻、日本鰻及歐洲鰻。鰻魚有助於產生能量、增進腦部活力、安定情緒、提高抵抗力、降低膽固醇,而且含有肉類脂肪中沒有的DHA、EPA脂肪酸,對人體相當的重要,可以使血管呈現膨鬆狀態,因此對於引起血管阻塞之心肌梗塞與腦血栓等血管疾病,具有良好預防的效果。不管你是不是抗日份子,看在這麼多好處的分上,好好地吃一頓鰻魚飯吧!

京都屋

鰻魚飯的重點就出在鰻魚身上,京都屋的老闆是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據說會把外銷的A級貨留在店內用,在台灣的日本圈子頗負盛名。光這一點,似乎不得不先幫這裡的鰻魚加幾分。

其實日本人吃鰻魚,除了做法不同,連鰻魚的體重也斤斤計較。京都屋採關東作法,採用一公斤5至7尾的「細物」,先蒸後烤,得宜的火候,讓鰻魚的油脂在烈火的炙烤之下,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再按照日式鰻魚飯的標準擺法,讓鰻魚像筷子一樣,尖頭對鈍頭對切並排,與白飯以7 比3的比例,橫放在飯盒中央,樣式相當標準。難怪隔壁的日本食客,看到端上桌的飯盒,開心得不得了。

附餐的「奈良漬」香甜可口,白蘿蔔清涼的口感,正好化解鰻魚油脂在口中可能發生的油膩感,再喝一口味噌湯,讓人可以馬上迎接下一場人生的挑戰。

●地址:台北市天津街41號

●電話:02-2541-9803

肥前屋

講到肥前屋的鰻魚飯,可能讓人先想到的是它那大排長龍的場面。身為大量美食者的愛好店,當然有其獨到之處。

它烤鰻魚的醬汁是標準的日式醬,用醬油、味醂、粗砂糖、鰻骨等原料熬製,略甜的口感,相當討好台灣人的舌頭,對於喜歡甜味的日本人來說,更是對味的選擇。

肥前屋的鰻魚整片舖在飯盒上,少了日式標準的擺法,卻有一分台灣人該有的豪氣,唯一的缺點是醬汁少了些,如果沒有計算好,很可能會發生鰻魚先吃完,卻沒有醬汁配飯,只好寂寞地把白飯吃完的窘態。

還有一項讓人遺憾的事,那就是這裡的客人實在太多了,以致有些時候出菜的時間不同,若是偕伴共食,偶而會發生一個人吃飽了,而另一個人才剛開始吃的情況。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事先訂位,才能好好享用美食,首次嚐鮮的客人不要忘了啊!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1段121巷13-2號1樓

●電話:02-2562-8701
【2005/09/12 可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