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2》上映一週已達一億八千萬美金,票房魅力橫掃全球,
靠視覺特效就令人大呼過癮,但該片有很多細節隱藏導演巧思,
提供給影迷不一樣的樂趣。
 
片中最絕的是蜘蛛人搭電梯那一段,和蜘蛛人在電梯的溜狗雅痞大有來頭,
他是海爾史巴克斯,為美國當紅同志影集《Queer As Folk》中,
扮演一位迷戀漫畫人物的角色麥可。
 
導演山姆雷米讓影集中的角色個性過渡到片中,難怪當他發現蜘蛛人出現在電梯時,
無法想像這就是蜘蛛人。還問他說:「嘿,好酷的衣服,從哪來的?」
想不到陶比麥奎爾最後回答他:「胯下有點緊..」顛覆了漫畫英雄人物不苟言笑的個性。
 
另一個有來頭的角色,就是把陶比擋在劇場門外的帶位員布魯斯坎貝爾。
大家一定覺得他很討厭,把陶比惡整後還不准他入場,這個小角色彷彿太搶戲。
 
事實上,坎貝爾才不是小角色,他是山姆至交,還幫山姆的兩位兄弟們當過保母。
坎貝爾同時也是山姆早期B級片《鬼玩人》系列的男主角,最妙的是,
山姆每部片都會看到坎貝爾插花,(據悉,某次拍戲時,
坎貝爾的顎骨在拍騎摩托車時撞到粉碎,不知是否因此而讓雷米有了補償心理,
讓坎貝爾不管他拍的是大片小片,都一定看得到坎貝爾的蹤跡)
大家不妨看看坎貝爾在《蜘蛛人》第一集何處現身。
 
從B級片出身的山姆雷米,本片也搬用往昔在《鬼玩人》中的運鏡方式。
像八爪博士開刀時,四支機械爪殺死醫生護士,山姆還用分割鏡頭讓每個人對鏡頭尖叫,
熟悉他B級片的影迷必定發出會心一笑,《鬼玩人》就是這樣從頭叫不停。
 
此外,片中用了《虎豹小霸王》的歌曲「雨滴不斷落在我頭上」更是一絕。
《虎》片用這首曲的背景,是保羅紐曼與勞勃瑞福躲到墨西哥過新生活後,
保羅在清晨騎單車載勞勃瑞福的女友出遊時所配的歌,
和《蜘2》片中陶比展開新生活的喻義有若干神似。

而且光是唱這首歌時,一開始就讓陶比摔個狗吃屎的模樣,煞是折騰他的形象,
還走得彆扭無比,不知是陶比本來走路就內八還是導演要求他走得像個俗仔。

另一個有趣的典故引用,就是陶比在片中聽到有位華裔女性在街上唱著幾近破嗓的
「Spider-man...Spider-Man...」時,大家都聽了之後都紛紛笑出聲,不過事實上,
這段破嗓的歌曲其實是當年電視影集版的主題曲,歌這麼難聽,
不難想像當年為什麼播沒多久就停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