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1451.jpg 

 喝飽了咖啡,經過人潮洶湧的莉莉冰果室,

看到這間既古典又新穎的建築有些展覽,為了消化肚子裡的食物,大家進去逛逛。

p_IMG_1453.jpg 

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於民國八十七年(1998年)6月26日被指定為臺南市市定古蹟。日本愛國婦人會是日本二次大戰時主要的婦女團體之一,多由具有社會地位和相當教養的婦人組成,其宗旨為關心地方建設、從事社會服務,該會在臺灣的總部於日本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7月17日在臺北成立,此外各州廳所在城市也設有分部(日語:支部,しぶ)。此建築為其設於臺南的分部。

p_IMG_1471.jpg

愛國婦人會館在日治時期分為前棟與後棟,北邊的前棟為本館,而南邊的後棟為宿舍,兩者之間有廊道相連。二次大戰後各地的愛國婦人會皆移交給紅十字會,但因紅十字會所需空間不多,北棟便出租美國新聞處兼領事與文化業務,並設一圖書館。中美斷交後將圖書館藏捐贈台南市政府,現為圖書館分館,南棟則為紅十字會本身與其附設幼稚園。

其入口位於北面中間偏東處,由一根柱子與牆面支撐門廊上的雨庇。而進入門廳之後,其南邊在過去是接待辦公室,西邊有外廊與庭園相接,而在大門旁則有木質的樓梯,可上去二樓的昔日辦公空間。

p_IMG_1454.jpg 

 這次在會館裡展覽的是「獻給台南的五十件禮物」,唐草設計有限公司主辦,該公司自2006年起開始籌辦「點。心設計邀請展」,2007年「五十凳」、2008「文房五十」、2009年「奉茶五十」,2010年「原力五十」,每年邀請五十位精銳設計師表達東方現代生活的價值與美學,從首屆策展至今,除了透過設計形式傳達新藝術之美,並與在地工藝產業產生更為緊密的結合。

p_IMG_1458.jpg 

此次2011年「五十禮」展出,參與設計團隊規模為歷年之最,有來自新加坡的Christopher Lim與Jeremy Sun、香港的劉小康與楊志超、上海的侯正光與劉傳凱,以及台灣各地年輕設計師共同參加,創作匠心獨具的台南印象手感禮物。

p_IMG_1461.jpg 

將傳統窗櫺鐵件雕花表現於現代桌椅燈飾、把街坊招牌靈感融入中國書法之美的遊南帖、以紅磚茶磚概念出發的新潮T恤、從台南碗粿盛裝器皿改造的藍邊瓷碗、體現米街人情古意的茶米杯,及各式各樣經過美食習俗、建築工藝、宗教生活等文化聯想製成的伴手禮,細膩描繪台南文化樣貌,也是建國百年傳承創新的最佳賀禮。

 p_IMG_1468.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小碟子上是台南地圖,叉子所在位置是真實的古蹟地點,盤子就跟拼圖一樣可以將台南古城的全貌重現,相當有意思。

p_IMG_1457.jpg p_IMG_1463.jpg 

整棟建築為日本本土洋風住宅,基座為洗石子,一樓外牆鋪有面磚,二樓外牆則是水平木板,至於屋頂則是傳統文化瓦。

p_IMG_1464.jpg 

 窗戶大多為方窗,於牆面直接開窗,但在樓梯間西面與入口處有八角型窗戶,而樓梯間北面及二樓南面部分窗戶有略為出挑,於其下有木質托架,而一樓南面也有八角凸窗。

p_IMG_1469.jpg 

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5、197號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