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2278_79_80_tonemapped

一聽說龜山島的登錄季節開放了,

一群人就開始招兵買馬,準備報名,研究網頁後,決定報名輕鬆的環島行程。

p_IMG_2228 

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報名領隊居然幫所有人都報了401高地的行程!!

算了,既來之則安之,出發前兩周我還盡量爬七樓樓梯回家,希望有點幫助 

p_IMG_2230 

一大早來到烏石港集合後,先聽傳說中的領隊講解,因為等一下就不見他人影了 XD

p_IMG_2231 

登船摟~ 旁邊是正在蓋的漁會大樓


p_IMG_2245
 

大家都很乖的穿上救生衣

p_IMG_2236 

出發~~~~

p_IMG_2241_1 

從烏石港到龜山島,船程約半小時,龜山島就近在眼前了。

p_IMG_2254 

我爬上二樓,都沒有乘客上來ㄟ

p_IMG_2255 

駕駛艙很厲害,我不敢隨便踏進去

p_IMG_2257 

解說阿北很認真的告訴大家龜山島的歷史與小故事。我就留在二樓拍照一邊聽阿北的說明。

p_IMG_2260 

先看一下原汁原味的龜山島,這張也可以算是神龜戴帽(龜山八景之一)了吧?!!

p_IMG_2270_1_tonemapped 

接著是HDR 版的惡魔島系列。我們從烏龜尾巴慢慢晃

p_IMG_2283_4_5_6_tonemapped 

龜山奇景一龜岩巉壁,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

p_IMG_2302 

以前龜山島邊邊的小坑洞都是「中台」往來的交易場所,前面的洞洞是龜山奇景一眼鏡洞,為海蝕洞,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洞聞名。

p_IMG_2317_8_9_fused_tonemapped 

終於轉到正面,來一張藝術照特寫!

p_IMG_2323_4_5_fused 

龜山島,稱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

p_IMG_2335_6_7_tonemapped 

這樣看就有像烏龜啦~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活動,但屬於活火山。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所分別構成。

p_IMG_2344 

早在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算一算,我們勉強看到三景。

p_IMG_2355 

這是一隻有帶假髮的烏龜,

p_IMG_2364 

環島一圈約20分鐘,接著就該登陸搂~

p_IMG_2368 

迎接我們的是半躺少女

p_IMG_2370 

靠岸碼頭後,走過一座橋,就真的踏上龜山島的土地了!!

p_IMG_2371 

龜山島觀光採申請方式,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6、7、8月3個月份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

p_IMG_2373 

據文獻記載,清朝光緒年間,就有從福建及臺灣移居而來的居民住在島上,民國66年時,龜山島的居民決定集體遷至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而成為只有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納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為避免自由觀光而破壞島上的生態,登島前需經申請,限制每日登島人數。目前有航線往來頭城鎮烏石港。

p_IMG_2375 

這間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屋子,可是現在全島唯一有冷氣的地方!!

p_IMG_2378 

有人說少女大肚子了.....左手邊是島上唯一的廟宇普陀岩/拱蘭宮

p_IMG_2397

我們來到龜山島了!! 這裡以前是龜山國小!現已改為海巡署營舍。

p_IMG_2399 

在民間傳說中,龜山島是隻大母龜,在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

p_IMG_2411 

另一則傳說,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看起來龜將軍另外有少女了ㄟ.....

p_IMG_2416 

在上上圖的位置回望小學的位置。

p_IMG_2423

走環湖步道前往留在島上的軍事設施,「島孤人不孤」人不孤的牌子是當年龜山漁港的牌子

p_IMG_2427 

我不太清楚這砲到底是瞄準哪裡.....

p_IMG_2447 

來到龜山島坑道口,馬上感受到坑道裡的清涼氣息。

p_IMG_2449 

龜山島位於頭城鎮東方外海約10公里處,為臺灣東北部海域及蘭陽地區軍事防禦要塞,因此在67年開始,軍方接管後,開挖軍事坑道,內有岸炮部署,以交叉火網夾擊侵襲蘭陽平原的敵軍。

p_IMG_2452 

軍事坑道全長8百公尺,主坑道高3點5公尺、寬3公尺,次坑道高1點95公尺、寬1點9公尺,坑道內有3座90高砲陣地、4座40高砲陣地及一座機槍陣地。

p_IMG_2464 

頭頂一顆一顆的三角錐就是消音磚

p_IMG_2472 

大砲再來一發,我總覺得他們坐反了......

p_IMG_2483 

原線折返坑道外後,我們繼續環島步道的路程,好熱~

p_IMG_2486 

龜山島上唯一的一座廟宇,是在1845年建立的,廟中最早的奉祀僅為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至於最早奉祀的神像則為太子爺哪吒,那是後來從唐山請來作為主神的,但是奉祀的正確時間已不可考,後來因為島民多以捕魚為業,於是就將主神改為媽祖,以保護漁民在海上的安全,也就是後來的拱蘭宮。島上居民在民國66年前全部遷到台灣本島,當時也將媽祖一起帶離龜山島,拱蘭宮之後成廢棄空廟。

p_IMG_2489 

島上傳說,龜山島由國軍接管時,曾傳出人員失蹤,因此軍方後來才決定請來1尊觀世音菩薩供奉於廟內,改名「普陀巖」。在過去軍營正前方龜尾湖旁也豎立1座大型騎龍觀音神像鎮煞,自此之後島上就安寧無事。

p_IMG_2501 

龜山島上的蓮花開得比較早

p_IMG_2504 

目前龜山島上保留的拱蘭宮為1966年重建。民間認為,廟宇換「主人」,應敲掉重建,但當時只象徵性將頂燕脊尾敲毀不重修,成特別的廟宇景觀。

p_IMG_2506 

這裡也是龜山島現在唯一有門牌的地方~~~

p_IMG_2509 

環島步道走完一圈約莫半小時,曬了半小時後來到有冷氣的龜山島遊客服務中心特別的令人開心。

p_IMG_2512 

但是好景不常,還來不及吃便當,就要準備上401高地了!!!!

p_IMG_2554

從步道口的愛心竹拐杖可得知,這個401高地可不是個輕鬆的任務!

p_IMG_2514 

看看這陡坡..... 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加上3米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稱為「401高地」,為台灣離島的第二高山,僅次於蘭嶼紅頭山。

p_IMG_2515 

每100階就有個小貼紙提醒你,終點是1706階,我就靠這倒數活下來!! 

p_IMG_2520 

來到1000階的小涼亭,可以看到烏龜尾巴,我在100階之後就把相機扔給猛男保管,揮揮手跟大家說讓我自己慢慢爬,所以以下省略100張照片.....

p_IMG_2537 

爬完1706階,裝淡定的淡定,勇猛的勇猛,快掛的演得很認真

p_IMG_2540 

爬上景觀台後,烏龜尾在太平洋中更顯得渺小

p_IMG_2545 

每個爬上來的人大家都是勇者!!!

p_IMG_2548 

小小的景觀台上人很多

p_IMG_2549 

當然也不要忘記看看戴假髮的龜首.....龜首旁可見海底溫泉造成的不同顏色景觀

p_IMG_2552

雖然爬到鐵腿,也深信不會再爬一次,但這是個難忘的旅程阿~聽說有人一邊爬有看到蛇,我倒是啥都沒看到....

龜山島登島申請說明 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其他參考說明 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093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