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4371  

最近走蔣公路線,

老是跑他的舊家

i_IMG_1077

上個月到士林官邸參觀玫瑰季的時候順道參觀了蔣介石先生與其夫人晚年的居所,

這回我們到士林官邸還沒蓋好前的生活基地

p_IMG_4326 

話說草山行館的地址是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但是如果你真的從北投的湖底路進去,那再找20年可能都還找不到,還好我們機靈趕緊問了附近的鄰居,才得以從一個偏僻小徑上爬上去,一上來,就見到這隻紅牛孤零零地站在這裡

p_IMG_4327 

一邊走我就跟CC 說,我怎麼覺得我們好像回到馬爾他,明明東西就近在眼前,但卻不得其門而入,走過紅牛,來到這間弄的很美的石頭屋,據說是以前隨扈住的地方。

p_IMG_4328 

我們從隨扈小屋的小徑一路走到了草山行館的跟前,今天的太陽公公雖然有出來工作,但是僅有照明的作用,在陽明山腰上,感受到一波波的冷意。草山行館總佔地面積為4,275平方米,包括主行館及四幢建物。建物本身採用陽明山當地木石材,以檜木為主、杉木為輔,為典型日式建築。

p_IMG_4331 p_IMG_4336

行館的外頭,有著幾尊有趣的石雕,一走進大門,為一處紀念品銷售處的地方,最深處有一大櫃,拖拉式的木門上繪上了大朵的繽紛花朵,很好看。

p_IMG_4333 

熱門的紀念章與明信片,進來時還一大疊,離開時已經一張都不剩

p_IMG_4334 

草山行館特製手工皂

p_IMG_4337 

草山行館原屬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也因招待日本皇太子裕仁遊台時改建太子招待所。1949年12月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此行館變成為了當時的中華民國蔣介石官邸,並成為台灣的第一個總統官邸,後改為「夏季避暑行館」,而有「草山老官邸」,以及「後山官邸」之稱。

i_IMG_1074 

現在行館正展出廖麗華【貓事吾語‧貓室勿語】紙雕創作,將貓咪頑皮的各型用紙漿創作表現,很厲害,不說根本看不出來這些是紙漿做出來的!!

p_IMG_4376

看到這一只搞笑的蛤蟆壺,端出來宴客應該是歡樂不斷吧~

p_IMG_4380

原內部空間分為穿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台等,在規劃為藝文沙龍後,現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草山行館已是2007年那場大火重建後的行館,直至去年12月底才又再度開放。

p_IMG_4381 p_IMG_4338 

當年那場深夜大火不僅行館主建物全部毀壞,僅存正門、紅磚外牆及門口蔣公銅像。因草山行館建物的牆壁與結構,多以土牆與木造為主,因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加以山區坡度地形增加搶救難度,使近百年的珍貴史蹟同時付之一炬。

i_IMG_1073 p_IMG_4339 

皮蛋,你朋友?!!

p_IMG_4341 

在以前天皇還有總統洗澡的地方用餐,感覺應該很奇妙...

p_IMG_4342 

除了最主要的飲和堂外,其他的地方也提供用餐,不過窗外景色不如飲和堂來的美

i_IMG_1072 i_IMG_1069 

這一對真的在曬恩愛,好羨慕~ 

p_IMG_4344 

草山行館除了小中庭外,走廊也是日式特色,我想從小接受美式教育的美齡女士應該很高興搬到士林官邸吧~士林官邸到處都充滿美齡女士的布置風格

i_IMG_1070 

這群貓咪小朋友各有各的說明哩~

p_IMG_4348 

來到了蔣公與夫人宋美齡的生活起居室,僅有親信好友能進到此處,因忌諱直呼其名號,引用「壽」表不朽之意,故取名「介壽堂」。

p_IMG_4349 

堂內撥放著草山行館的歷史介紹,牆上也有文字的介紹。

i_IMG_1067 

終於準備吃飯摟~ 在這裡用餐,筷子可以帶回家唷~

i_IMG_1054 

這裡就是飲和堂,,是當年蔣公夫婦接待外賓來訪時的起居室。其名稱得於《莊子.則陽》:「故或不言,而飲人以和。」意指使人自得中和之道。靜坐堂外簷廊飲餟午憩,遠眺大片關渡平原之美景,自有舒暢怡人之美感,也是最受民眾歡迎的熱門觀景點。

p_IMG_4360 

但是缺點就是會有人一直進進出出,到陽台外看風景。 我們坐的位置是靠小中庭一側,反而僻靜。

p_IMG_4357 

這裡提供兩種套餐選擇,這份是蔣公私房味的揚州獅子頭套餐 ($488),每道菜都還不錯,唯二的缺點就是白飯太硬,雞湯太鹹。

p_IMG_4358

另外一套則是山中心創味的白切土雞套餐 ($438),除了我個人不喜歡吃蔥外,這道島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p_IMG_4364 

飯後甜點獅子頭套餐的是桂花芋頭配上日月潭紅茶,白切雞套餐的則是養生地瓜配上花茶。 甜點略甜,但我想這是為了搭配茶的原因?

p_IMG_4365 

除了筷子之外,每個人還送上書籤。

p_IMG_4368 

剛剛的飲料滿足不了兩人的茶癮,另外點了一壺阿里山金萱( $180),除了這組美美的茶具外,另外給了一大保溫壺的熱水讓我們自己回沖。茶很清香,但跟平常印象中應該有奶香味的金萱好像有點不一樣。

p_IMG_4370 

到外走廊欣賞關渡平原美景。

p_IMG_4373 

沿著外走廊可以走到後院,這裡不開放攜帶外食,但是可以向吧檯點餐,自取餐點,免服務費!

p_IMG_4375  

這裡夏天應該很不錯,今天的天氣就有點太冷了,但夏天來此應該要小心防蚊。

p_IMG_4384 

既然我們是從小側門進來的,現在就讓我們從正門出去,找找真正的正門在那裡好了~

p_IMG_4386 

背對著正門往左邊的方向前進

p_IMG_4388 

首先會經過這間小小的92藝文中心

p_IMG_4389 

原本的蔣公銅像好像被移到這裡來了。

p_IMG_4392  

這下可真相大白了,原來入口就在陽明山公園大門牌樓前立體停車場左下角一條很不起眼的窄巷陡下坡道裡。

p_IMG_4391 

就是這裡啦~ 請各位看官把眼睛睜大點找! 車子可以開進去,有一些地方可停車。

p_IMG_4330

現在草山行館配合花季將免門票時間延長至4月底,有興趣著可把握時間!

草山行館 http://www.grassmountainchateau.com.tw/

11202 臺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
電話:02-2862-2404 ‎
餐飲時間:二~日11:00AM~9:00PM
展覽時間:二~日10:00AM~5:00PM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