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時候並不孤單,想一個人的時候才是孤單。
但是在總統府等待的感覺,卻異常的熱鬧。
但是你放心,我想的絕對不是馬英九....也不是陳水扁...

來到大門口,入口門廊突出於主體建築物中間,由數組羅馬艾奧尼亞(Ionic order)式對柱圍繞,以凸顯出--入口的森嚴與氣勢,門廊與主體建築物以拱門及台階與其相連,代表高貴尊榮的鮮紅色地毯沿級而鋪,由此拾級而上,進入總統府玄關,右側即為接待室。

敞廳是總統府最精彩的內部空間之一。經過低矮的玄關,走進挑高16.5公尺的敞廳內,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豔與豁然開朗的感覺,廳內由古典希臘式附壁雙柱間以拱門組成,拱門部份破為兩段,底部為破縫山牆(broken pediment),上以羅馬式欄桿收頭,柱頂上方聳立如肋骨式的雕飾方柱,一直延伸至採光屋頂。精鑿細琢,美不勝收,加以圖案典雅的花崗石地板,是一融合了精良建築技術和 藝術創作的結晶。敞廳設有一座「Y」字型樓梯,廳外有廊,拓增空間的深遠與豐富性,惟屬屋頂之雕飾方柱,半懸於柱頭上,稍顯突兀。

走上二樓後往下眺望的感覺很是壯觀,身旁的憲兵也悄悄的換班了

左邊是台灣綠廳(總統會客室)招待外賓的場所,右邊的忘記叫做什麼名字,好像是與媒體會晤的地方


大禮堂是一個可容納四百人開會的場所,各項中樞重要慶典集會,包括茶會、音樂會均在此舉行,另外當外國元首訪華時,亦常在此設國宴款待。挑高約八公尺的拱形屋頂,兩旁開啟八個弧形天窗,會場四周襯飾著十二盞樸實典雅的壁燈,中式代表「福氣」的蝙蝠圖案則是牆面一再重複的語言。頗具爭議的是天花板間的弧形量體,微令人有不穩定感。
這裡相當人山人海,每個人都想跟馬英九的人行立牌照相。



總統府中庭有二,即南、北庭苑,總統府肇建初期,中庭即作為「自動車置場」,直到民國八十四年第一位民選總統就職前,總統府針對中庭推動景觀設計,才有今日佳景。南、北苑由於位於館樓的中心區,整個庭園綠意,不僅提供了良好的視覺享受,而且對局部氣候的改善,亦有相當助益。北苑以國花─梅花─的五花瓣為造型,中庭廣場本身則用花崗石板做漸層同心圓之排列,以凸顯萬民同心,心繫國家的意念。外環則配置環形水池,觀景平台與弧形座椅供員工休憩;南苑則以國徽的十二道光芒為圖案,設計同時亦將特殊情況車輛進出、停放納入規劃,在蔣經國總統時期偶會命座車直駛入南苑。
兩苑的配置形狀相互對稱,且面積相等,庭苑中心都各有一棵台灣稀有的保育植物─台灣油杉─為精神指標,藉以彰顯松柏長青之象徵。
我等待發呆的中庭是南苑,沒想到我的觀察力還不錯,還有看到地上的12道光芒呢。

話總督府廳舍之興建,共舉辦兩次公開競圖的設計比賽。西元一九0六年(明治三十九年)舉辦第一次競圖比賽,評審委員團由總督府土木局聘請日本的辰野金吾、中村遠太郎、塚本靖、伊東忠太、妻木賴黃及總督府營繕課課長長野村一郎來擔任的。於西元一九0七年(明治四十年)時舉辦第二次競圖比賽,並加請鐵道部金井技師參加鋼骨結構之評審,限定參賽者資格為日本帝國領土內的建築家。
在第一次公開競圖時僅要求提供平面圖及立面圖,應徵的作品計有五十多件。經過評審淘汰晉入初選者共有七名,依序為:鈴木吉兵衛、長野宇平治、井岡安、森山松之助、松井清足、櫻井小大郎、福井房一,每位各得獎金壹仟元。西元一九一0年(明治四十三年),從入選七件作品中進行複選,然而複選條件比較嚴格,還需附加部分施工詳圖和造價預算表二項,複選作品中選者為長野宇平治的傑作。該案之設計塵埃落定後,由森山松之助送往日本國首都東京修改,於西元一九一二年(明治四十五年)六月一日正式開工,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監督建造,工匠均由日本請來。總督府廳舍原預定工程費為日幣壹佰伍拾萬圓,但森山松之助建議此棟建築物應建設為容納一千人使用的辦公室為原則,所以工程預算費似嫌不足,故增加工程預算費為日幣貳佰萬圓。


西元一九一五年(大正四年)六月二十五日結構體完成,舉行上樑儀式;(大正八年)西元一九一九年三月工程全部完成,由於施工期間曾遇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物價略有提升,因此總工程費實際增加為日幣貳佰捌拾萬圓。

總督府整棟建築物的主體平面呈「日」字形,為五層樓建築物,正面面寬約一百四十公尺、側邊面寬約八十五公尺,立面充滿文藝復興時期特色之建築語彙,包括柱列、山牆、圓拱窗、牛眼窗、托架、羅馬柱、腹柱等;中央塔高約六十公尺達十一層高,關係比例呈現接近金字塔形;中央高塔及主體均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外牆貼紅色面磚及灰泥搭配精緻簡潔雕飾,充分塑造出典雅莊嚴的氣勢。但總督府落成後,一致評鑑認為大廳過大,樓梯佔了大部份的面積,以及東西雙面走廊面積浪費等問題。


在整體造型上可說是日治時期受英格蘭磚造建築影響最深的建築,也是辰野金吾風格的代表作之一。此棟建築物佔有整個街廓,空間型態為一橫向,端部為略突出的日字型,圍成兩個中庭(註:現南庭為國徽圖案、北庭為國花梅花圖案)。原總督府內部設有腳踏車停車棚、另正大門左邊為驛馬站。原總督府正大門中央塔前有二個角樓建築設計為左右兩個半圓形屋頂,正大門停車廳之屋頂原設計為斜面屋頂;後因美軍軍機轟炸建築物受損,在重新修建後設計成為現今總統府之中央塔斜四垂形角樓,另停車廳之屋頂亦修改為平面屋頂。


參考文章:


總統府紀行 by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 http://www.president.gov.tw/1_art/build/building.html
Wikipedia - 中華民國總統府(台北)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中華民國總統府_(台北)&variant=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