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ogeum

為了這個地窖古蹟Hypergeum,真的是被搞慘了。

IMG_4615_M.jpg

Hypogeum 身為知名的世界遺產之一,想要參觀他得經過層層關卡,比百貨公司的周年慶還競爭。

Hypogeum 全名Hal Saflieni Hypogeum,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600年,也就是說距今最少有5,600年的歷史,整座古蹟包含巨石建造的廳堂、小室、通道等等,面積接近500平方公尺。整座古蹟目前開發有地下三層;跟羅馬古蹟有點類似的就是就地往上蓋,所以第一層的歷史大約 3600-3300 BC, 第二層的歷史大約 3300-3000 BC, 第三層的歷史大約 (3150 -2500 BC)。最深層的房間距離地面10.6公尺下方。

身為馬爾他最重要的古蹟,政府的保護自然不遺餘力。地下的石灰岩建築對二氧化碳非常敏感,所以主辦單位每天限制80名觀光客參觀(每小時10名),事前的訂票自然是不可少的。你可以選擇線上訂票或是到或是考古博物館親自購票,很誇張,本想我們去的時候是淡季,提早兩星期很OK了吧。錯!!大錯特錯!!居然滿了,超想哭。還沒有去之前就抱持著遺憾。Lonely Planet 的書上說到每天12點有加開場,或是趁第一場開始前就去排隊,如果有人沒來才能替補。

Capture2009-6-4-下午 09.06.59.jpg

所以我跟西西里亞到Valletta的第2天一大早就去排隊,後來才發現,原來每天早上去考古博物館排隊,可以排到隔天12點那一場的票,當然,只有10張,而且要多花5歐元(但是,官方網站上說變成當天12點的票?不知道是不是規則改變了)。位在Hypogeom的好心售票員說我們現再趕回去考古博物館已經來不及買隔天的票了,所以他打電話幫我們保留,但是我們一定要在半小時內趕回去拿票,不然她們也沒有辦法幫我們留這麼久。說起來真是超心酸,考古博物館距離我們住宿的旅館只有走路10分鐘的距離,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奔波啦 ><" 話說回來,Hypogeum 還真是有點難找,他根本就跟民房一樣阿!

Capture2009-6-4-下午 09.07.48.jpg

回歸正傳,參觀Hypogeum是不能拍照的,每個人進去前還要寄放物品,並且領取一支解說機。接下來的50分鐘,就是先從上方的展覽說明開始,接著看一段影片,才進入古蹟內參觀。室內長什麼樣子,前面幾張照片都看到摟~看到5千多年前的工藝,還是覺得很神奇。

 

Hal Saflieni Hypogeum
Burial Street, Paola PLA 1116
成人票 €20
開放時間: 9am - 4pm (4pm 最後一場)
線上訂票 : https://maltaticket.com/index.asp?page=heritage (不可退票喔,開玩笑,這比太陽馬戲團的票還難搶,買到了無論如何都要去!!)
交通資訊:

公車: Bus Numbers 8, 11, 12, 27, 29, 30, 115. Follow the signs from the bus stop. The Hypogeum is around 5 minutes walk away from the Paola Parish Church.

By self-drive car: Drive towards Paola/Tarxien and follow the signs. Parking is accessible very close to the site

Heritage Malta http://www.heritagemalt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