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陳可辛導演拍拍手。
最近這幾年所謂大場面的中國人電影,每一部都像在看金庸小說,迷人,但不真實。
「投名狀」讓我看到許多中國歷史故事的融合,看似有著別的故事的大眾臉,
水滸傳的林沖,三國的桃園三結義... etc. 但是定眼一看,卻得告訴自己別亂認親戚。

三位大明星的演技都很棒,唯讀如果可以把金城武靜音的話,這就完美了。
實在很遺憾,金城武的聲音缺乏說服人心的力量,我沒有辦法跟著他的聲音
悲傷而悲傷,憤怒而憤怒。 但是專注於金城武的臉部表情,是令人動容的。

這是兩個Leader(領導者) 跟一個 Follower (追隨者) 的故事。
但是毫無疑問的,二虎絕對是個具有領導魅力的優秀領導者,
可惜的是他沒有劉備好命,有賣命的兄弟外,還有無欲的諸葛亮幫他打理。
要我來看,青雲從頭到尾就沒有把投名狀當真,他跟午陽可能還算有點感情
畢竟午陽崇拜他,可能是山字營108條好漢中,唯一真正相信他的人。
從他一開始詐死,就令人開始小不齒,是個愛找藉口的男人,
是個拿別人的生命在實踐自己理想的領導者,這,跟秦始皇有什麼不一樣?
秦始皇有許多豐功偉業,手段殘暴,但在青雲跟秦始皇的想法中,
這些只是必要的犧牲,正常的 casualty。
他沒殺二虎,只是他有絕對的影響力,有相對的利用價值。
但是他在政治環境中還是愚笨的,到最後也不過是別人手中的一顆棋子。
午陽這隻還沒有長大的小貓就不用說了,到死,連真相是什麼也不知道。

這也是一個男人強化版的 20,30,40。
年輕有衝勁單純的午陽,具有正義感直爽的承諾男人二虎,
只是不甘心會畫餅的青雲。
如果青雲真的對二虎有兄弟情,怎麼可能會答應殺掉二虎,
再怎麼樣也有貍貓換太子的方式,來敷衍其他人,更何況二虎早就想回家,
對青雲來說根本不是威脅,到頭來,權力還是使人腐化。
那蘇州城內四千人如果不殺是不是真的就會造成南京城攻不下的後果
沒有人知道,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既然南京城打贏了也沒有人有疑意。
如果問我,射死那四千人只是青雲要給逞英雄的二虎的一個下馬威。
畢竟,軍隊裡面只有一個頭...
青雲想做英雄,午陽也想做英雄,只有對著妻子說要去做英雄的二虎,
只是想守住承諾。守住不讓大家挨餓的承諾,守住讓蘇州城內的敵兵有飯吃的承諾。

二虎也許是粗魯的漢子,但他肯定是愛著蓮生。威怒的眼神一看到妻子,
眼神放緩,行動放慢,雖不懂妻子的心,但把相逢當作上天的賜與。
劉德華演的實在太深情了,讓人不愛他都難。
很難說的出蓮生到底為什麼愛上青雲,是因為這勇猛的大男人哭倒在懷
還是找到一個願意聽她說又能讓她說的人。但他與二虎終究有夫妻情誼
再怎麼樣,偷情也只能偷偷來...

不過事情總是這樣,由無關緊要的外人來批評,總是比較容易。

劇情大綱:

電影故事背景於1860年代,晚清與太平天國之內戰;改編自當年未破之懸案,講述三位結拜義兄弟反目成仇。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李連杰飾),在死人堆中爬出來,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飾),為人盜亦有道,深得眾心,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姜午陽(金城武飾),和妻子蓮生(徐靜蕾飾)。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青雲救他一命,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

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

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青雲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成立「山字營」結集軍力,隨著大權在握,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

投名狀@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A%95%E5%90%8D%E7%8B%80
官方網站 http://www.warlordsthe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