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台灣學生提昇競爭力 需強化國際觀

http://news.msn.com.tw/cna/cna_full_text.asp?yy=05&mm=05&dd=12&name=400

張忠謀:台灣學生提昇競爭力 需強化國際觀
【中央社記者何易霖新竹十二日電】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晚間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台灣學生專業能力已達一定程度,如果要進一步加強提昇競爭力,必須強化國際觀,並在學生時代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與終生學習求知慾。

張忠謀是在今天晚間應清華大學之邀,針對「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與學生進行座談。這場座談由清大前校長劉炯朗主持,與談來賓除張忠謀外,還包括清大校長徐遐生、工研院特別顧問史欽泰、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等三位名人。

張忠謀指出,台灣學生專業能力已達一定程度,但在國際觀上則必須要強化。他以台積電「技術」、「生產優勢」以及「與客戶的伙伴關係」這三大優勢為例,技術層面上,台積電基礎人員大多來自台灣畢業生,不過要晉身領導階層,絕大多數比例都是台灣完成大學學業後留學海外,並在國外產業界服務多年,而生產及與客戶的伙伴關係上,人才背景分佈也大多有這樣的傾向。

張忠謀不諱言這樣的說法太過直接,但台積電實際的狀況就是如此;他認為造成「台灣本土學生在基層工作,留洋歸國擔任領導階層」的差異關鍵,在於國際觀。

主持人劉炯朗補充說明表示,所謂的國際觀,最高層次在於對國際事務的關懷,其次在於國際專業訓練,再來則是英文能力,這些台灣學生與外國學生相較,都有進步的空間。

與談人之一的史欽泰認為,台灣學生與外國學生的最大差異,在於台灣學生太過重視透過回答問題的專業能力養成模式,往往關在狹隘的環境裡,透過回答問題的方式去一再複習自己已經了然於心的知識。

但國外學生多半能自己找尋並發掘問題,透過這樣的方式進行學習,往往能有一套獨特的見解,並逐步反應在各種價值觀中。

張忠謀認為,專業能力確有其重要性,不過在人生旅途上,專業能力對自己的影響只是短期的,因此學生們應該培養的是獨立思考與終生學習的求知慾,一旦這兩項能力都有了,一生必當受用無窮。

甫宣布將在7月卸下台積電總執行長職位的張忠謀,今天顯得神清氣爽,對學生的問題侃侃而談,座談期間也與主持人劉炯朗有多次幽默的應答,不過記者在會前詢問交棒事宜,張忠謀則直截了當地說「今天不談這個」,但承諾往後會常常出席類似今天的座談活動。 9405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