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1385.jpg 

法華寺的造訪是意外的,

因為有人說這裡有一尊比中指的神明,特地來這裡看看~

p_IMG_1384.jpg 

法華寺在竹溪北岸,為台南市四大名寺之一,原為明鄭遺老李茂春的故居,於明永曆年間所建「夢蝶園」,於李茂春死後,改為準提庵。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知府蔣毓英籌資建寺,改名「法華寺」。此寺雖大部分為戰後以鋼筋混凝仿木構架重建物,但因其歷史意義之深遠,且其規制仍循傳統,仍列為三級古蹟。

p_IMG_1386.jpg 

這座寺廟呈現一種混搭風,跟平常的寺廟看起來很不一樣,看著Wiki 上落落長的歷史,不難理解。

p_IMG_1387.jpg 

法華寺風貌,有著曲線優美的燕尾脊、素淨的壁堵泥塑,給人清新脫俗的感受,寺內殿宇連棟,庭園相續,步行其間,頗能感受傳統建築曲折迴轉之趣。且寺中有許多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其中除了天王殿門神,寺外山牆上的「莊周夢蝶」、「達摩九年面壁」等作品。

p_IMG_1388.jpg 

我們找到傳說中的神明了,人家哪是比中指,只不過中指長了一點的火神,我不敢拍火神,他看起來很兇,我怕晚上他會來找我。

找了半天網路上都沒看到法華寺的火神像,放棄。

p_IMG_1389.jpg p_IMG_1390.jpg 

這裡一度叫做火神廟,在台灣光復前夕被炸個爛光,光復後參考原格局形式重建,大都改建為鋼筋混凝土仿木結構的建築

p_IMG_1395.jpg 

這裡不但沒什麼信眾,連寺院人員也不見幾個,

p_IMG_1396.jpg  

門口兩棵老榕樹倒是非常搶眼。

法華寺 

台南市法華街100號 (走國道一號下永康交流道→下交流道後一直順著東門路走,過東門城的圓環,再過東門圓環(東門城和東門圓環是兩個不同的圓環) →大同路口右轉進法華街即可看到)

參考文獻: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121

別人比較完整的遊記 http://blog.xuite.net/karlcpc/bcc/60425547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