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IMG_6539.jpg

這一切,

都要從這塊匾額開始說起.... 

到武廟一定會看到這塊大名鼎鼎的「大丈夫」匾額,這塊匾位在關大爺的家中,自然是氣勢非凡。

這塊匾額是清朝乾隆年間某位提督提的字,這時我們的地頭蛇蔡博,跟我們說這塊匾額跟另外三塊匾額號稱為台南的四大名匾,找了一下網路資訊,發現是商家把這塊匾額跟另外三片匾額合在一起,以「四大名()匾」作為點心、伴手禮名號,經電視、媒體宣傳,演變為四大名匾。

武廟 http://yoyoliu.pixnet.net/blog/post/25036878

祀典武廟 台南市中區永福路2段229號

p_IMG_1319.jpg p_IMG_1381.jpg

蔡博說天公廟就在附近,默默地開始了我們的四大名匾之旅,天公廟的一字匾,與其他匾格大有異趣,大大的一個一字被十二句台語押韻七言詩以逆時針方向環繞,不過此匾之年代與獻匾者皆不詳。看看這七言詩,還頗有警世的意味。加上天公廟的主神為玉皇大帝,除了玉皇大帝外,有誰能稱自己第一呢?

「世人枉費用心機 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爾通盤都打算 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 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 轉禍為福意隨時 若猶昧理司為惡 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 只爭來早與來遲」

天公廟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p_IMG_1380.jpg   

「爾來了」字匾則位在府城隍廟,意味著你來了! 這種豪氣的話從城隍爺口中說出來,任誰都會嚇得屁滾尿流吧,這塊匾額相對年輕,大概是1937年間完成。

這天我們來時似乎有其他神明來拜訪城隍爺,整間廟熱鬧非凡,我們沒有久待,就先告退了。

府城隍廟 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3號

CPC 的台灣府城隍廟 http://blog.xuite.net/karlcpc/bcc/23428463

p_IMG_1398.jpg 

最後的「了然世界」所在的竹溪寺則位在郊外,就在台南市立體育場的正對面,我們繞了好大一圈才走到

p_IMG_1400.jpg 

沒料到的是竹溪寺此時正在大整修,整間佛寺呈現施工中的狀態,

p_IMG_1402.jpg 

這間佛寺占地廣大,裏頭居然有兩頭白象,這裡更是台灣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院、與開元寺、法華寺並稱台南市三大古剎

p_IMG_1404.jpg p_IMG_1405.jpg 

因整修之故,大雄寶殿不對外開放,我們僅能從鐵門的縫隙中瞻仰第四塊匾額的真面目,不論怎麼看,都會有個字被遮住 

但是「了然世界」果然是很有佛教出世的味道。

p_IMG_1407.jpg

最後請大漢跟彌勒佛來個第一次的接觸作為我們這次四大匾額完美的結尾吧~

竹溪寺 台南市南區體育路87號

CPC 的府城隍廟與竹溪寺 http://blog.xuite.net/karlcpc/bcc/24663926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