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4546.jpg

高台寺的正式名稱為高台聖壽禪寺,但一般人更愛稱之為寧寧之寺,寧寧是誰呢? 她就是豐臣秀吉的大老婆

這次旅程僅到高台寺觀賞夜楓,但是以高台寺至高點的位置,相信白天也是值得拜訪的地點。

p_IMG_4516.jpg

下午在旅館稍作休息,將人與相機都充飽電之後,從四條通步行前往高台寺,這裡就是大名鼎鼎的南座,專門做演劇及歌舞伎的表演場所,
下次有機會應該進場體驗下,雖然恐怕是什麼都聽不懂...

南座 http://www.shochiku.co.jp/play/minamiza/

p_IMG_4517.jpg

前往高台寺的半山腰上,遠遠就看見打了燈的八版之塔,今晚的天氣非常的清澈,有著大塊的雲朵,但是感覺雲很低,長一點的曝光下就有著奇妙的感覺

p_IMG_4520.jpg

踏上高台寺的範圍內,還沒有進入高台寺,就發現高台寺的高點位置,視野相當的好,話說,身為北政所的寧寧夫人終其一生扶持夫婿豐臣秀吉取得天下乃至於關白的地位,豐臣秀吉死後寧寧離開大阪城來到京都,在德川家康援助之下於1605年建造了高台寺以祭祀豐臣秀吉,寧寧在此度過了晚年也是之後的長眠之所。以中國人的觀點來看,這應該是風水挺好的地方吧。

p_IMG_4527.jpg p_IMG_4528.jpg

從高台寺就見到這遠處青森的一座建築,事後翻了一下地圖,發現這座陰陽怪氣的地方是大雲院祈園閣,平常不對外開放。大雲院早在1587年就建立的,但在1928年左右,實業家大倉喜八郎找了當時的知名建築師伊東忠太幫他設計的三層樓高別墅,擷取祇園祭的鉾再舖上銅板屋頂遂成今日的模樣。大倉先生希望這座高樓能繼金閣、銀閣寺後成為銅閣寺,所以她另外有銅閣寺之名。

Source: http://kyofancy.exblog.jp/1774207/

p_IMG_4532.jpg

老實說夜間參拜如果不確定楓葉是否大開最好是不要進來,因為大多是黑漆漆一片很難看出什麼東西,不過這一條橫跨偃月池的觀月台在燈影下倒也頗有意境。據說這台可是豐臣秀吉常與寧寧觀月之處,因此「高台月色」也成為京都名景之一。

p_IMG_4536.jpg

方丈前庭有著燈光秀,每個人都坐在廊下靜靜觀看,遠處還能看到鄰居靈山觀音的石像

p_IMG_4538.jpg

到處其實都是人頭攢動,很恐怖,虧得日本人是守秩序的民族,說吵雜還不至於,至是搶了好位拍照也不敢待太久就是。

p_IMG_4544.jpg

我自己覺得夜楓最美有二,一是滿樹頭的紅葉,二是夜楓水上倒影,頓時就覺得楓葉數量就有雙倍的數量。

p_IMG_4546.jpg

開山堂旁的臥龍池上最是有氣勢,高台寺也是少數池中有房,房連有橋的寺廟,寧寧夫人的晚年居所不得不說是個很美的地方。說起寧寧夫人,最近正在看大河劇「江,戰國的公主」中寧寧夫人的人氣與氣度真的是非比常人,也許連續劇的故事多少有美化的效果,但歷史上還有著寧寧夫人寫信跟織田信長告狀秀吉常偷吃的事情,在那時大男人世界的日本,身為女人的寧寧居然可以為了這種事情告狀,而且信長還回信安慰她。更別說高台寺是寧寧夫人拜託德川家康蓋的,當然家康也是看上寧寧派的人脈,做個人情給寧寧對家康來說只是個小事,更是將高台寺修建的華麗無比。

 

高台寺歷經多次大火焚燬,如今只剩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表門、觀月台等。靈屋平日不開放,內部陳設著豐臣秀吉與北政所寧寧兩人之木雕像,亦是北政所長眠之所。夜間觀賞時也是個熱門的排隊點,所謂開放也不過是在門口張望,一步都踏不進去,沒做功課的我直到看到了才發現這些大名鼎鼎人物的畫像都在裡面。另外有名的傘亭、時雨亭若不是太黑我沒看清楚,要不就是夜間參觀不開放。

p_IMG_4543.jpg p_IMG_4550.jpg

沿著路徑一路走向後山竹林,一路彎曲向上,最後來到一處空曠處,是不是還有個鳥居還什麼的,我只記得非常荒涼,感覺很可怕,就趕緊閃人。

p_IMG_4559.jpg

高台寺的門票包含附屬的掌美術館參觀,就位在走下階梯後抵達寧寧之道右轉不遠處左手邊,我說~愛吃督路里的朋友可以在這裡吃,這裡的都路里人少多了,不用排隊,不過當晚冷風颼颼,不知道會不會是這原因,吃的人也少。美術館小小的,而且走進去後要往二樓前進,一樓都是餐廳,主要展示戰國時代物品,裡面不能拍照,所以請看官網參考。

掌美術館 http://www.kodaiji.com/museum/index.html

p_IMG_4564.jpg p_IMG_4568.jpg

結束掌美術館後,我沿著寧寧之道走進円山公園再穿出,老實說這段路還真是黑,單身女子還是盡量不要走這條,看看公園的標示,連「迷惑」行為(=騷擾)都出現了,還是小心為上。

不過寧寧之道上看起來有好多好吃的餐廳,希望下次有機會嘗試。

高台寺 http://www.kodaiji.com/
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開放時間 [平時] 9:00 am - 5:00 pm. Gates close at 5:30 pm. (Last entry 5:00 pm)
               [秋季] 日落後 - 9:30pm
門票(含美術館) 600円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