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4488.jpg 

熱愛陰陽師系列如我,來到京都一定不會錯過晴明神社,

但是有點太早來了,門口的楓樹才紅了一小角

p_IMG_4489.jpg 

一走進神社境內,迎面而來的就是據說是通往黃泉的一條戾橋,旁邊還有一個小式神,據說人稱陰陽博士的安倍晴明因為其妻害怕是神,都是將他的式神藏在這裡,但是安倍晴明的式神不是都是些神明來著? 感覺上就算不俊美也要威武,怎麼有著哈利波特中家庭小精靈的感覺

p_IMG_4491.jpg 

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有名的陰陽師,所謂的陰陽師,代表從事占術、咒術、祭祀、祈禱、曆法制定、天文觀測的「專業人士」,聽起來其實跟台灣的道士似乎很接近,近年來因為小說『陰陽師』改編成漫畫與電影而大受歡迎。

p_IMG_4492.jpg 

安倍晴明在歷史上實有其人,記錄出現於西元960年,當時村上天皇命晴明占卜並被任命為天文博士。身為陰陽師的晴明地位一路攀升而上,成為歷代天皇最信任的人。安倍晴明以高齡85歲去世,足足比當時的平均年齡40歲更多出了一倍的壽命,也難怪被認為有通天下地的神靈。

p_IMG_4493.jpg 

晴明神社是晴明公的舊居,也是他作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晴明公去世後,一條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公元1007年)修建此神社以供奉其靈據古代資料記載,原先包括東至堀川,西至黑門,北至元誓願寺,南至中立賣路的大片土地皆爲神社所有,然而,這座神社由於經歷了應仁之亂之後豐臣秀吉進行的建都以及多次戰火;規模縮小,許多古書,文物丟失,社殿也一度荒廢

p_IMG_4494.jpg 

上面看到的御火焚祭就是燒火,非常單純,可惜那時候我早已回台灣,沒法參加。自古以來京都的各家各戶每年都舉行這樣的祭典,雖然近年這個習慣逐漸被遺忘,但是由於其起源依據於五行說,晴明神社把牠當作一個非常重要的祭典,祭典的目的是再現五行中的"火生土"一說,即通過點火焚燒更新已貧瘠的土地。

p_IMG_4501.jpg

晴明神社所使用的五芒星紋是由桔梗花的花瓣作為象徵,這五芒星也稱為「桔梗印」,五芒也如同天地五行的木、火、土、金、水。根據官方網站授予所附近應該有一排名人繪馬(就是上面這祈福的玩意兒),但是我似乎沒看到,只看到又有新的陰陽師電影要出爐了~

p_IMG_4503.jpg

在晴明神社,賣御守的也跟平常的寺廟不同,可是巫女親自上陣為您服務!

p_IMG_4497.jpg

這是秋季楓葉限定款的御守,這天來時不知道著了什麼魔,看成12/12 才開賣,等到回到飯店後才發現是賣到12/12,隔天硬是拖著泰瑞在陪我來買御守。我很愛這個御守,祈求得到心寧的平靜,加上粉紅色款與紅葉的設計,到現在都還帶著她。 根據官網 7-9月另有桔梗花開時的桔梗花限定款,我也好想要喔~~

p_IMG_4504.jpg p_IMG_4506.jpg

在大門的右手邊,則是晴明井,由此井冒出的泉水乃山城名泉之一,有去病之效。水位曾一度下降而無法飲用,後來深挖此井方得復活,每年一到立春,神社的神職人員就會旋轉井口,使其朝向每年風水最好的方向。傳說茶道名人千利休曾使用此井之水泡茶。

p_IMG_4496.jpg 

神社最底即為神社本墊,大殿前左方有安倍公像,右邊則是消災桃。安倍公的銅像做成她遠望星象,手則在袍子內結手印

p_IMG_4499.jpg  

可以看出晴明神社這幾年重整的很精美,五芒星紋也處處可見

p_IMG_4502.jpg    

厄除桃是用參拜者獻納的銅料鑄成的,一共使用了500塊寫有獻納者的姓名和祈願的銅料,據說很多前來祈願的參拜者都通過撫摸此桃得到了消災走運的保佑。經過太多人的觸摸,上面的黑色漆都掉光了~ 在日本,桃子被視為有趨吉避凶的的象徵,一如桃太郎也是由桃子中誕生的

晴明神社 9:00-18:00(無休息日) 無料

http://www.seimeijinja.jp/ch/index.html (台灣人真的去的太多了,居然有中文版網頁)

從京都火車站搭9路市公交車,在一條戾橋站下車後步行2分鐘

從三條京阪火車站搭12或59路公交車,在[堀川今出川]下車後步行2分鐘

從地鐵烏丸今出川站步行10分鐘

p_IMG_4509.jpg

題外話,從晴明神社走回旅館的路上,看到這超級可愛的楓葉樹種,非常不同

p_IMG_4514.jpg 

那天在御所逛得太開心,錯過了午餐時間,只能在超商買飯糰

p_IMG_4515.jpg

和炒麵回旅館加熱來吃,雖然都只是醬油味,但是肚子餓的時候都覺得好棒啊~~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