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4232.jpg

不管你有沒有預約到京都御所的導覽,

你都該來一趟京都御所!!

p_IMG_4228.jpg p_IMG_4229.jpg

京都御所,顧名思義就是天皇一家住的地方,現在當然主要住在東京,京都這個可以說是祖厝吧~ 京都御所是日本平安時代時的政治行政中心所在地。從公元 781 年奈良遷都到明治維新的1074年中,它一直是歷代天皇的住所,後又成了天皇的行宮。

就如同各大總統府一般,平常不是你愛去就可以去的地方,預約是很重要的。重點來了,問題是整個京都御所很大,預約又感覺莫名的複雜,不擔心,來,京都御所很貼心的提供英文導覽。

這個連結按下去後,提供你簡單快速的申請資訊 http://sankan.kunaicho.go.jp/english/index.html

英文導覽每天兩回合(早上10點與下午2點),但是有些例外,請自己閱讀網頁。每次導覽約一小時。導覽路線如連結

申請時間: 導覽日前三個月開始開放申請

導覽日所需文件: 你的護照!!

好了,你已經準備好申請了嗎? 那就開始在網路上申請!! http://sankan.kunaicho.go.jp/sankan/servlet/recept/initMonth

p_IMG_4231.jpg

愛收集資料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每年11月,京都御所其實開放一周時間免申請。那為什麼我還是會建議大家來聽導覽呢?

想想,除了日劇以外,我們對日本歷史真能理解多少?加上那時候你可是要跟全日本國民來擠京都御所,愛拍照的朋友都部會想要拍到一堆人頭的,所以有空的話還是申請一下吧~

access02_cr.png  

我申請的是早上10點的導覽,那是一個寒冷的早晨,我從今出川車站出來之後,從乾御門進入後,還要走過長長的走道,才抵達京都御所的大門「清所門」,這段路小跑步也要各3-5分鐘,還挺遠的

p_IMG_4234.jpg 

但是這段路就已經美不勝收,令我非常期待京都御所內會有何等的美景

p_IMG_4237.jpg 

由於我到的時間已經非常接近10點,就沒拍檢查站的小亭,提早到的人都會先在參觀者休息室觀看影片,當然也可以採買紀念品摟

p_IMG_4240.jpg 

宜秋門(宜秋門院:九條任子,後鳥羽天皇中宮)

中重六門之一,位於中重西面中央,門內為一筆直大路,直通內重陰明門。

以上都是wikipedia 說的,不要考我的記憶力,歡迎更正。

p_IMG_4244.jpg 

值得一提的是屋脊上一定看的到代表皇室的菊花家紋

p_IMG_4248C.jpg p_IMG_4261.jpg

諸大夫の間,為臣下、僧侶、武士等謁見天皇前之休憩所。內分為櫻の間、虎の間、鶴の間。

p_IMG_4259.jpg  

新御車寄: 1915年新建的,為放天皇車輛的地方, 京都御所內唯一20世紀的建物

p_IMG_4265.jpg 

從「承明門」望向「南亭」與「紫宸殿」。為歷代天皇即位式、節會、朝賀等重大典禮之舉行場所。殿內中央有高御座及御帳台,分別為天皇、皇后舉行即位式時之御座。殿前左右各種植了櫻花與橘。稱左近の櫻、右近の橘。大殿當中墨筆豎書「紫宸殿」三字,是日本名書博士岡本保孝之筆。「紫宸殿」不開放參觀,只能這樣遠遠的看著

p_IMG_4268.jpg 

導覽小姐介紹起屋頂所用的木材以及製作方式,我已經無法記得全文,但基本上就是一種飽含油脂的木片層層堆疊,而且這種樹木已經被列為保育類植物,所以現在只剩下皇宮在維護時還會使用這種材質,其他人都不能用了。

p_IMG_4272.jpg 

某處一角

p_IMG_4279.jpg 

清涼殿在平安時代曾是天皇主要的活動場所,因此內部結構相當複雜。在近代,因其地位逐漸為御常御殿所取代,現已改為正月元旦所舉行的四方拝及其他日常儀式的舉行之地。殿前各種植了吳竹及漢竹,正前方為東庭。

p_IMG_4287.jpg 

再看一眼雕工精細的屋頂

p_IMG_4288.jpg 

終於來到皇宮內的後花園「御池庭」。京都御所的園林有多處:御池庭、御內庭、紫宸殿南庭、清涼殿東庭、壺、藤壺等,其中御池庭面積最大,御內庭其次。狹義地說,京都御所即指這兩個庭園,前者有陽剛之氣,後者有陰柔之美;前者以大池巨石為主,後者以曲水小橋為主。

p_IMG_4289.jpg 

御池庭面積8000平方米,以大水池為中心,池中佈置有三個小島,為一池三山格局,中島名蓬萊島,做成龜島樣式,有龜頭石、龜尾石、龜足石,背上植松樹以喻松龜祝壽,並置石燈籠。

p_IMG_4290.jpg 

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就是「蓬萊島」

p_IMG_4294.jpg 

御池庭的西面為小御所和御學問所。御學問所是天皇讀書之處,並在此舉行茶會、歌會、書會及親王的謁見儀式。日本寺廟皇宮的窗戶設計的好有趣,既不是推拉式,也不是滑門式,而是向外上懸式,不知道這樣的設計有什麼巧妙之處。

p_IMG_4300.jpg 

圓潤的木作欄杆,不知道是晴天下還是陰天下美一點。一大片的廊下,不知道哪個皇子皇女曾在這裡玩耍。

p_IMG_4301.jpg 

再看一眼御池庭,等一下工作人員要來趕人了~

p_IMG_4306.jpg 

看到曲水小橋,我猜這裡其實應該是御內庭。

p_IMG_4311.jpg p_IMG_4318.jpg 

衘內庭在衘池庭之北,全園面積6900平方米,曲水南北向貫穿全園。其中北部稱為蝸牛庭,中北部稱為蝸牛庭,中北部稱為龍泉庭。

p_IMG_4315.jpg

中部建泉殿;北部建聽雪。 這間不知道是御涼所,還是聽雪。

p_IMG_4321.jpg 

但是秋天嘛~ 終於看到秋天的主角與菊花家紋的合照

p_IMG_4322.jpg 

連隨便的落葉都是這麼美

p_IMG_4324.jpg p_IMG_4325.jpg 

御三間: 為後宮活動的地方,門上的畫想必都是書畫大家的作品

p_IMG_4326.jpg

走到這裡,導覽也近尾聲,一小時就這樣匆匆地過了ㄟ,怎麼會這麼快,我還是覺得看不太夠,那些不能進入的地方,更是令人有更多的遐想阿....

不要緊,其實京都御所的外圍公園美到爆炸,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