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0145.jpg

福山植物園一直都是個神祕的地方

主要的原因是想進去得抽籤,不是你想進去就可以進去,平日人數500人,假日600人。

照片我標錯日期啦,應該是2011/6/11,但我懶得改了,大家將就著看吧

p_IMG_0097.jpg 

所以當CC問我員工旅遊要上哪去時,一看到福山植物園幾個字,自然毫不猶猶豫的選他

p_IMG_0151.jpg p_IMG_0100.jpg

福山植物園入園處~聽說是植物木化石,剛抵達植物園時有點小雨,可愛的小妹妹撐著大紅傘可搶眼著

p_IMG_0099.jpg p_IMG_0103.jpg

這是今天我們的導覽大叔,導覽大叔除了開9人小巴帶領大家上山外,淵博的知識讓一路走下來的我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

p_IMG_0104.jpg 

福山植物園為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之一部分,園區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這是台灣及亞洲最大的植物園區,最佳的生態教室。

p_IMG_0107.jpg 

水生植物池成為一個自然的生物圈。進入福山植物園,首先抵達的就是最受遊客青睞的水生植物區。這池塘原本只是一塊濕地,後來園方引入哈盆溪豐沛的水源,將溼地活化為池塘,以復育各種珍貴的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

p_IMG_0109.jpg 

福山植物園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福山村與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的交界處,雖然園區大部份位在烏來區,然而園區唯一對外的道路是由宜蘭員山鄉進入。

p_IMG_0112.jpg 

整個園區分為水生植物區、林下植物區、裸子植物區、蕨類植物區、杜鵑花區、離瓣花區、合瓣花區、竹區、草本植物區、特用植物區等,步道全長約3公里,繞行參觀一圈約1.5至2小時。

這是網站上的步道圖,每一區還可以點進去看說明。

p_IMG_0113.jpg 

裸子植物園區。這裡解說大伯跟大家分享了一則植物界的冷笑話,「二伯的弟弟叫什麼?」

p_IMG_0115.jpg 

是「三蘇~~」走了一陣後太陽就出來了。

p_IMG_0118.jpg 

進入「林下植物區」後,別忘記到一旁的六角涼亭張望一下

p_IMG_0119.jpg 

潮濕的福山植物園蕨類密生,林下植物負擔了許多重要的功能,不但為森林中的動物提供了遮蔽與食物,也能固定土壤、涵養水源。

p_IMG_0121.jpg

到底涼亭內有什麼值得一看的東西呢?

p_IMG_0123.jpg 

原來六角木亭內有台灣葉鼻蝠棲息。站在亭內抬頭仰望,數十隻台灣葉鼻蝠倒掛橫樑入睡。

p_IMG_0124.jpg

涼亭內其實黑漆漆的,看不太清楚,這張近拍我盡力了

p_IMG_0127.jpg p_IMG_0130.jpg 

福山植物園海拔約五百公尺 ,因承接大量東北季風及颱風的雨量,一年有二百多天的下雨天,是台灣最珍貴的亞熱帶雨林,而福山植物園最美麗也最有特色的就是纏綿的雨霧,所以有「雨霧森林」的美稱。

p_IMG_0135.jpg 

這是拿來做紅酒瓶的軟木塞的來源,俗稱Cork oak 的剝皮樹

p_IMG_0139.jpg p_IMG_0142.jpg  

右邊的黃土樹很特別,樹幹呈現銅銹色,在一片綠油油的植物中獨樹一格。

p_IMG_0148.jpg   

福山植物園 http://fushan.tfri.gov.tw/

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遊園注意事項

請自行帶回垃圾。

參觀時間:上午9:00~下午4:00

請注意本身安全,小心落石、倒木及蜂、蛇。

尊重大自然,請降低您說話的音量 。

本園區入園不收任何費用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