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IMG_3996.jpg

清水寺是少數開得很早的寺廟,

加上今天和服體驗的店家就在這附近,與同學碰面之前,先進來這逛逛。

一看到大紅色的仁王門,就知道清水寺到了,一大清早,遊客三三兩兩,大爽

p_IMG_3998.jpg

清水寺的楓葉還是三三兩兩,看來我是太早到京都了。清水寺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在國際上則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清水寺的夜楓更是必來景點。

p_IMG_4004.jpg

清水寺為寺內擁有一處清泉而得名,與金閣寺、二條城同被列為京都三大名勝,也是著名的賞楓、賞櫻勝地。進入清水寺的本堂後,就是處處古意。

p_IMG_4005.jpg

778年建寺以來數度遭受大火焚燬,現在的建築是1633年由德川家光照原本的建築手法所重建。本堂依山而建,外臨懸崖,景觀非常好。

p_IMG_4010.jpg

這才第一間廟,我要鎮定!!!但是還是忍不住敗了幾個幸福御守

p_IMG_4011.jpg p_IMG_4012.jpg

但是來求個籤吧~ 在日本求籤是奇妙的經驗,在一個六角形的桶子內搖出一根圓筷,再告訴裡面的歐巴桑號碼,你就拿到你的簽了。一大早拿到上上籤,還真是令人開心!!!

p_IMG_4013.jpg

從清水舞台望向奧之院,清水寺的發源地,並非今日的本堂,而是奧之院。據說是高僧延鎮上人被觀音託夢,依循著夢中的瀑布,找到住在水邊的行叡居士,行叡居士聽完故事之後,慷慨讓出小草房,從此清水寺就這樣奠定了基礎。奧之院所供奉的本尊觀音更是243年才見人(俗稱御開帳)一次,上次御開帳是2003年,下下輩子碰碰運氣吧!!

p_IMG_4018.jpg

本堂供奉每隔33年開放參拜一次的千手觀音立像。這個當然不是本尊,但是這是平常代替本尊出來見客的觀音

p_IMG_4025.jpg

(從奧之院望向清水舞台) 本堂大殿前方的露台被稱為清水舞台,採用133根木柱搭建在斷崖之上,只靠著木柱交錯縱橫取得支撐力,為傳統木造建築中的佳作,日本有句成語「從清水舞台跳下的決心」就是指這棟建築

p_STA_4021_stitch.jpg

清水舞台原本就是在佛菩薩前表演舞樂之用,而非僅具裝飾或展望用途,據說平安時代時有水葬的習俗,當時建成高台的目的是為了投葬遺體之用,時至今日早已忘卻當時的用意。但自古以來即有不少人從舞台躍身而下尋求解脫,後來日本政府嚴令禁止並加以戒備,投崖自盡的不良風氣才逐漸消失。

p_IMG_4030.jpg

奧之院後方,觀音水源頭,有尊石觀音,叫做「濕手觀音」

p_IMG_4031.jpg p_IMG_4032.jpg

面對「濕手觀音」左手邊不遠處,可是有著音羽瀑布的源頭,訪客可以從這裡取水飲用,再取一瓢水林在觀音的肩膀上,代表潔淨自己身心,再向菩薩許願,據說更是靈驗。但是....我完全忘記我有沒有許願了

p_IMG_4037.jpg

朝泰產寺方向走去的路上,這個位置是我認為最讚的清水舞台拍照位置,記好位置,晚上夜楓時得來卡位

p_IMG_4044.jpg p_IMG_4045.jpg

在泰產寺的前面,說是可以拍到清水舞台的正面,可惜目前泰產寺維修中,白天可站在寺外望向舞台,晚上夜楓則是禁止進入

p_IMG_4046.jpg

的確是個正面,這時候有台大砲相機就更好啦!! 才第一間廟我就後悔沒有跟別人借相機了

p_IMG_4049.jpg

看到這把傘,就知道食物不遠了!!

p_IMG_4050.jpg

但是時間還太早啦,根本就還沒開門!!

p_IMG_4052.jpg

清水舞台下方的音羽之瀧則是聲名遠播的名泉之一,寺名便是由於這條瀑布的清澈泉水而來,而泉水又分流成三道分別代表長壽、財運和學業,寺方特別提供長杓讓遊客盛水飲用。排隊的隊伍可長的! 看看婆婆可是辛苦的接水,隔壁兩個小毛頭,喝完了還不快走,別擋住後面呀!

p_IMG_4057.jpg

清水本堂為何得以這麼雄偉,可是因為這是大將軍蓋的,西元780年的時候,大將軍在瀑布邊碰到賢心和尚,回家跟大腹便便的老婆說了後,覺得這是緣分,就發願蓋廟。以粗大的木頭接起,沒有用一根釘子,因為這種結構很像表演能劇的舞台,所以才被稱謂「清水舞台」

p_IMG_4065.jpg

這是日本最大的三重塔,祭祀著「子安觀音」,日本民眾相信「子安觀音」是保佑婦女順利生產的神明

p_IMG_4069.jpg

走過了三重塔回頭一瞥,才發現處處紅葉盛開

p_IMG_4071.jpg

有130年的歷史的忠僕茶屋,就位在這漂亮的音羽池塘旁邊,

p_IMG_4074.jpg

我在外頭走過來又走過去,一大早逛了三個多小時後,腿實在累了,只好用生硬的日文問問開門沒,沒想到我成了本日的第一位客人。

p_IMG_4075.jpg

忠僕茶屋的名產蕨餅Warabimochi (400Yen) 配上不知是不是麥茶的茶,裹上黃豆粉加上一把糖粉的蕨餅,確實地幫我補充了體力。平日早上十點開到下午五點,但配合清水寺夜間點燈的活動,茶屋晚上也營業

p_IMG_4076.jpg

 

官方網站:清水寺 http://www.kiyomizudera.or.jp/index.html

參觀時間: 平日-上午6點~下午6點。夏天-上午6點~下午6點30分。

參觀費:本堂入場費300日元

參考資料: http://www.ekyoto.idv.tw/kyotowalk/rakutou/rakutou-02.htm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