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83.jpg

保安大帝說.......
不能告訴你

IMG_6125(001).jpg IMG_6129.jpg

離開士林官邸後,哥帶我去大龍峒的保安宮,他說保安宮很美,我一定會喜歡。台北市二級古蹟大龍峒保安宮位於台北市哈密街61號,建於乾隆7年(1742年),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慶祝保生大帝聖誕,每年舉辦的「保生文化祭」是重要的民俗慶典。

 IMG_6131.jpg

她沒有龍山寺或是天后宮龐大的香客,但是他的寧靜也不是杳無人煙
廟方人員花了很大的功夫將保安宮回到他原來的面貌

IMG_6161.jpg

1995年至2002年自費重修,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馨獎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總部「二○○三年亞太文化資產獎」。

IMG_6154.jpg

在正殿的四周外牆上,繪有傳統故事壁畫,大抵都是說些忠孝節義的故事。
2005年再度邀請澳洲壁畫修復專家澳洲藝術工作實驗室(ArtLab Australia)對正殿壁畫進行整修並作傳承。

IMG_6136.jpg  IMG_6138.jpg

大龍峒,原為平埔族凱達格蘭「巴琅泵社」的居住地,「巴琅泵」又名巴浪泵或大浪泵,是據Pourompon的音譯而來。大浪泵後來稱為「大隆同」,又因文風鼎盛而又名為「大龍峒」。其地理位置在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界附近,是現今台北市的大同區。大浪泵的開發,在台北盆地漢人的拓殖史上其地位是僅次於艋舺,而開發的時間是要比大稻埕為早。
在明鄭時期,漢人在台灣的拓墾主要是在台灣的南部。北台灣或是台北盆地內漢人的拓墾則稍晚。從其地理範圍來說台北盆地的開發,在康熙四十八年(1709)在陳賴章墾號的墾照中,大龍峒已是其北邊開墾的界域之一。

IMG_6146.jpg IMG_6155.jpg

(一)關於保安宮興建

保安宮興建的年代,《淡水廳志》記載保安宮是在嘉慶十年(1805)捐建,道光十年(1830)告成。
《台北保安宮專誌》所提到的是乾隆七年(1742)時有泉州同安移民從其原鄉白礁慈濟宮,乞求保生大帝分火來台。而起初是以木造所架設的簡陋廟宇,後來因神威顯赫,居民感念而於乾隆二十年(1755)起擴建,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竣工。
另外,保安宮大殿的龍柱落款是嘉慶甲子年,即嘉慶九年(1804),這是比《淡水廳志》所記載的更早;又三邑人與同安人在台北盆地內的對立過程中,乾隆三年 (1738)三邑人在艋舺建龍山寺,同安人在大龍峒建保安宮以壯聲勢抗之。因此,保安宮創建年代是要比文獻記載的更早數年。

IMG_6149.jpg

宮內主 祀保生大帝,一般人稱為大道公或吳真人,宮中以藥籤最為靈驗,許多久病纏身的信徒,都會來此祭拜祈求早日「藥到病除」,算是民間信仰中最熱絡的廟宇。據文獻記載,保生大帝為北宋閩南人士,本名吳夲(音韜),生於979年(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三月十五日為紫微星轉世投胎,父親吳通,後追封為協成元君,母親黃氏為玉華大仙轉世,吳夲年少時曾受崑崙山西王母傳授法術,後舉科舉,官任御史,精通天文地理,禮樂醫術,後辭官修道,行醫濟世,曾於山林之中施法救起遭虎咬死的書僮,感動書僮主人知縣江仙官與張師爺,追隨吳夲修練道術,施藥活人。

IMG_6148.jpg IMG_6173(001).jpg 

而閩台民間則流傳不少傳說,如:

* 醫虎喉:吳夲於山中採藥時,遇一白額金睛老虎,因食人而骨哽咽喉,痛苦難當,遇吳真人乃垂首趨附,求其救治,真人心有不忍,乃斥責其惡,見其知悔,乃以符水施灌,化骨入喉,此虎感恩遂化為吳真人座騎。故保生大帝廟龕之下,多祀奉有老虎神像,稱為「虎爺」、「黑虎大將」。為台灣虎爺信仰的重要來源之一。

* 點龍眼:有蟠龍患有眼疾,化為老者,請求真人醫治,真人以符水醫治。

IMG_6174.jpg

* 泥馬渡康王:傳說宋高宗為康王時,入金國為人質,趁隙脫逃,逃至崔子廟內,苦於金兵追趕,無力擺脫,忽聞馬鳴,廟前竟有良駒停駐,遂乘馬疾奔南方,金兵隨後亦策馬追趕,逃至江岸時,康王胯下座騎竟飛馳過江,擺脫追兵後,座騎化為泥馬,經高宗派人四下探訪,始知為保生大帝施力救助。(另一說非保生大帝,而是崔府君崔玨)

* 絲線診脈醫國母:相傳明成祖年間,孝慈皇后患有乳疾,求訪天下名醫莫救,突有道士自稱住白礁鄉名吳夲,自稱能醫治皇后重病,並言能以絲線診脈。成祖先以絲線繫於皇后玉鐲、貓身,皆被真人識破,成祖驚異,乃命內侍繫絲線於皇后手腕,段為乳疾,並隔屏指示施以針灸,乳疾頓消。成祖欲賜予官爵財寶,皆辭不受,騎鶴而去。皇后感其恩德,乃立國母獅於福建白礁慈濟宮廟庭之內。

IMG_6180.jpg

* 三十六官將:相傳北極玄天上帝欲收龜、蛇二精,力有未逮,商借保生大帝佩戴之寶劍,並以隨從三十六官將為質。後玄天上帝未還寶劍,緊握於手,保生大帝則握鞘望劍興嘆。(另一說非向保生大帝,而是向呂純陽借)

* 大道公風,媽祖婆雨:由於天上聖母媽祖與保生大帝大道公皆為北宋福建人士,民間傳說遂附會二神相戀,後媽祖見母羊生產苦狀,悔而辭婚。保生大帝憤而與媽祖施法相鬥,於媽祖誕辰降雨洗其脂粉,媽祖亦不甘示弱,於大道公誕辰施法颳風,吹落道帽。故稱「大道公風,媽祖婆雨」,此一傳說穿插閩南暮春節候,與地方神祇傳說,頗富人情趣味。然而亦有地方信徒,以為褻瀆神明,深不以為然。

IMG_6184(001).jpgIMG_6178(001).jpg

位於大龍峒的保安宮、和艋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並稱為臺北三大寺廟廟宇建築為三殿式,結構厚實、色澤鮮艷,以門口一公一母的石獅子最讓人青睞,按常規雌獅是閉口的,雄獅是開口的,傳聞在雕刻時,工匠誤將雌者的口裂開,與規定不符,因而受罰被扣減工資。這兩尊石獅子造型與一般者有一些差異,眼巨尾大,捲髮張口,崩角兀顛,古人稱此獸為「牴牛」,相傳「

牴」是法獸,「牛」是仁獸,放置於門口,旨在昭示四方,重法行仁,使全國知所尊敬效行。

IMG_6167.jpg

大龍峒保安宮
國家二級古蹟
台北市哈密街61號
開放時間:06:30~22:30
轉乘資訊:圓山站從庫倫街朝西步行至哈密街約12分鍾
http://www.baoa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