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神明真好命,看這樣的風景會不會不想管事。

從水社碼頭出發的第一站幾乎都是文武廟,日治時期,日月潭畔原有兩間廟,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及一為卜吉村 (今伊達邵)的益化堂,後來因為日人興建發電工程,日月潭水位上昇,兩廟必須撤離,後來,兩廟之廟產由電力株式會社收購,而所得的金錢擇地另建廟宇以作為遷移紀念,於是兩廟遂合併 (咦?龍鳳宮還在呀~),於民國23年,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即今日之文武廟。

文武廟為中國北朝宮殿式的廟宇建築,規模宏大、氣勢磅礴,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文武廟的大成殿是全台唯一開中門的孔廟,根據廟方表示,那是因為文武廟位於日月潭畔,平常遊客眾多,為了方便遊客的進出才加開中門,並沒有特別的用意,不過大成殿以青銅雕鑄的孔子坐像,則是全省唯一奉有聖像的孔廟,除了孔子聖像外,尚有孟子及子思,這三尊神像原本奉於中國大陸,在清末義和團亂事中輾轉流落到日本的狹山不動寺,之後經過複製才移遷文武廟。  (這真的很神奇,希望神明保佑我年底的考試順利及格啦~)

  拜訪文武廟,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的朱紅色石獅,也是參觀的重點,那對石獅是前新光人壽的董事長吳火獅所捐獻,因此在地民眾習慣戲稱那石獅為 「吳火獅」。


【文武廟年梯】(沒走到,我討厭爬樓梯)
以前環潭公路還沒闢建之前,要前往文武朝觀光,必須先搭船到文武廟下方的碼頭,然後再徒步登爬一段十分陡峭的階梯,相當辛苦,因此該階梯早年有「通天梯」之稱。後來,環潭公路完成之後,遊客要前往文武廟就不用那麼辛苦了,於是慢慢地文武廟下方的陡峭階梯漸漸地為人所遺忘。


近來,管理處重新整修該階梯,全長約150公尺的坡道上闢建有366階,象徵一年366天 (閨年),而且沿途於每個月一號處,還設置有供人停歇的平台,同時,一些屬於二十四節氣的相關資料也刻字在階梯上,讓遊客在慢慢登爬的過程中,可以順便瞭解中國傳統的民俗文化,於是該階梯被稱為「文武廟年梯」或「年梯步道」是一處相當有意思的地方。

在年梯步道上,除了有二十四節氣的年俗資料外,還有 「祈福風鈴」的設計,提供給遊客一種有趣的祈福需求,其功能與作用類似若干遊樂區常見的許願池,遊客首先要到文武廟購買專屬自己生肖的祈福風鈴,經過廟方加持過火之後,便可以寫上自己的姓名及祈求內容,然後到年梯入口處搖響大型風鈴,接著走下年梯,將自己的祈福風鈴掛在生日所在階梯的兩側,便算大功告成。

離開文武廟我已經餓到前心貼後背,陳阿伯指示我到文武廟的對面小店買便當
料多菜鮮是當地人的最愛,不過ㄧ個要$70也不便宜 。
帶著便當跟孔雀一起吃,陳阿伯說,本來這裡的孔雀是埔里(?)養的,
地震過後沒地方養就換到這裡,有時候有動物闖到孔雀園來,驚嚇到孔雀
孔雀急了也是會跳牆的,這時候當地人就會把孔雀帶回家加菜了....
聽說,吃起來像火雞肉....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文武廟相關資訊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573.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